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白庚胜同志著作捐赠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郭翠潇

  317日,白庚胜同志著作《白庚胜文集》捐赠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文所)会议室举行。仪式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分别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和民文所捐赠了《白庚胜文集》第一批出版成果《东巴神话研究》《纳西学论集》《民间文化保护前沿话语》等18卷。民文所党委书记丁国旗、所长朝戈金、副所长斯钦巴图、副所长王瑾瑜,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何涛以及中国社科院图书馆、民文学所数据网络室和有关代表出席了赠书仪式。 

 

  白庚胜同志赠书仪式现场   郭翠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何涛(右)代表图书馆接受白庚胜同志(左)赠书。 郭翠潇  

 

  白庚胜同志为民文所赠书,并与民文所领导班子合影留念。左起:斯钦巴图、朝戈金、白庚胜、丁国旗、王瑾瑜。 郭翠潇  

    

  赠书仪式由民文所所长朝戈金主持。图书馆何涛副馆长在致辞中感谢白庚胜捐赠著作,表示会将受赠书籍保管好、利用好,更好地为学者科研提供服务。民文所朝戈金所长认为白庚胜同志是年轻人的表率,他的勤奋、胸怀及责任感为我们树立了风范和榜样。丁国旗书记认为此次捐书是推动民文所相关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契机,对年轻人有极强的示范作用,也会进一步拉近民文所与中国作协的日常联系。 

  白庚胜同志是纳西族,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民文所(时称“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工作,曾任副所长。白庚胜同志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他在民文所工作时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民文所的感恩之情,表示离开民文所十九年来,一直在用民文所期间的功底和积累,在做与少数民族文学相关的工作,虽然现在扩及到了全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但《白庚胜文集》的五十本书中一多半都和民文所有关,此次捐赠活动是为了回报民文所。 

  据悉,白庚胜同志的《白庚胜文集》共50卷约1500万字,由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截至20221月已出版18卷,收录了白庚胜同志数十年间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研究以及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和文学创作、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的成果,其余卷本将陆续出版。 

    

  《白庚胜文集》(孙淑玲主编)已出版目录: 

 

  1. 白庚胜著,民间文化保护前沿话语 

  2. 白庚胜著,文化遗产保护诠说 

  3. 白庚胜等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手册 

  4. 白庚胜等著,文化遗产保护访谈录 

  5. 白庚胜著,和谐文化知行录 

  6. 白庚胜著,文话中国 

  7. 白庚胜著,文华神州 

  8. 白庚胜等著,云贵高原文化 

  9. 白庚胜著,文心滇云 

  10. 白庚胜著,滇云文化实践录 

  11. 白庚胜著,东巴神话研究 

  12. 白庚胜、杨福泉编译,国际东巴文化研究集粹 

  13. 白庚胜、孙淑玲等编著,国内馆藏东巴经典编目举要 

  14. 白庚胜著,纳西学论集 

  15. 白庚胜著,纳西文钞 

  16. 白庚胜著,民族文学新声 

  17. 白庚胜译编,日本纳西学论集 

  18. 白庚胜著,东巴文化象征论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