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多民族作家叙事话语体系建设”学术座谈会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12-09  作者:记者 郭超

  

 

  日前,“中国多民族作家叙事话语体系建设”学术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作家文学研究室、《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与语言文字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朝戈金致辞,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总结发言。会议由作家文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霞(丹珍草)研究员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作家协会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民族交流与融合,以及中国多民族文学经典与双语创作、少数民族生态文学、女性文学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中国多民族文学交融发展的历史,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民族作家,他们创作的文学作品,对加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认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研究经典作家的同时,要自觉树立多元一体的历史观、文化观、国家观,着力塑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与共同体认同。

  作家文学研究室是民族文学研究所2020年新设成立的研究室,主要致力于建构中国多民族作家叙事的话语体系,开展相关文学理论和批评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超)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2-0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