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实推进民族文学“三大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暨学科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11-04  作者:记者 王春燕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王春燕)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暨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以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丹珠昂奔出席会议。

  王京清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文学的交流和滋养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重要方面,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少数民族文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立40年来,民族文学研究所成为在国内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引领学科发展的第一方阵,同时在国际上积极展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经验和理论成就,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希望民族文学研究所在“十四五”期间,把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各民族文学的整体研究、专题研究和个案研究;巩固中国史诗学传统优势,同时兼顾神话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研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建设等领域进一步深化研究,发挥作用,更加自觉地把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事业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表示,展望未来,民族文学研究所将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发扬优长,开拓创新,继续把民族文学研究所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在致辞中回顾了民族文学研究所发展历程,介绍了研究所在“三大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明确了研究所“十四五”时期重点课题等研究方向和工作思路。他说,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从古至今的少数民族口头文学和书面文学。目前设有蒙古族文学研究室、藏族文学研究室、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民族文学理论研究室、作家文学研究室、民族文学数据与网络研究室和《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设在民族文学研究所,建系近40年来,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国家文化建设事业培养了可观的各民族专业人才。

  会上播放了“民族文学研究所40周年历程”专题片,并首次发行《力行而不惑: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建所40周年论文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发展历程(1980—2020)》画册。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文学杂志社,以及内蒙古等地的嘉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及研究所领导、民族文学研究所离退休老同志、在职职工百余人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年11月0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