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史诗录音磁带数字化工作研讨会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张建军

  2020年7月1日晚,“中国少数民族史诗录音磁带数字化工作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中国史诗学”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数据与网络研究室和中国音网承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民族文学所副所长斯钦巴图研究员,民族文学所巴莫曲布嫫研究员、王宪昭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李松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胡良霖研究员,中国音网CEO兼主编魏小石博士,北京中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中研网)总工程师李刚等二十余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人员围绕主要四个方面的议题作出重点研讨,即一是中国少数民族史诗录音磁带数字化工作的重要性、工作预期目标以及对样本磁带的数字化质量评测;二是如何确立口头传统专业建档的数字化标准,尤其是母语表达的内容描述和编目服务;三是结合国内模拟资源数字化实践和优秀案例,探讨数字共同体成长与科际合作方式;四是结合世界范围的工作案例,探讨阿尔泰语系口头遗产的数字化存储、修复与呈现模式。在近3个小时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前瞻性建议。

(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系2017级博士 张建军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