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戈金当选美国民俗学会“荣誉国际会士”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10-20  作者:陈婷婷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7日,美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举行颁证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朝戈金研究员被推选为美国民俗学会“荣誉国际会士”(Honorary International Fellow),获颁证书。

  2019年美国民俗学会会士机构主席马西娅·高德特(Marcia Gaudet)向朝戈金研究员颁发证书   陈婷婷/摄

  美国民俗学会(The American Folklore Society,AFS)创立于1888年,其会员如今遍及美国、加拿大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国际民俗学领域,美国民俗学会堪称历史悠久、成员广泛、影响深远的专业学术组织,其主办的《美国民俗学刊》(JAF)在国际人文学术界声誉卓著。目前,美国民俗学会执行机构的总部位于印第安纳大学。该学会按例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第131届年会暨2019年年会于10月16-1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如期举办。

 

  美国民俗学会年会现场

  “美国民俗学会会士”(Fellows of the American Folklore Society)制度设立于1960年,旨在认定和表彰美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对民俗学学科和民俗学研究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会士是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荣誉,也是对当选人专业造诣和学术影响的肯定,为终身荣誉。截至2019年年会召开之前,共有173名美国民俗学会会员当选会士(包括创会成员和已辞世的会员在内)。

  2016年,美国民俗学会通过增设“荣誉国际会士”的决议,以表彰国际上有卓越贡献的民俗学者。此后,赫尔曼·鲍辛格(Hermann Bausinger)、吉莉安·贝内特(Gillian Bennett)、罗尔夫·布雷德尼奇(Rolf Brednich)、鲁斯·芬尼根(Ruth Finnegan)、乌尔里希·马尔佐夫(Ulrich Marzolph)、维尔莫斯·沃格特(Vilmos Voigt)、奎西·扬卡(Kwesi Yankah)等7位国际知名民俗学者相继当选。今年,朝戈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高丙中(北京大学)、于鲁·瓦尔克(Ulo Valk,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3名民俗学者在颁证仪式上获此殊荣。
  《美国民俗学会章程》规定,评定会士的所有标准和程序,均须经美国民俗学学会理事会审查和批准。2019年该会士机构主席为路易斯安那大学拉斐特分校荣休教授马西娅·高德特(Marcia Gaudet)。
  (陈婷婷)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