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八届“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张雨楠

  第八届“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口头诗学的多学科视域”(下称“讲习班”)于2019年9月18-2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年度讲习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及其口头传统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开幕式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科研局/学部工作局局长马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日本神奈川大学研究员福田亚细男教授先后致辞。

  “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和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及其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于2009年创办的长线发展的跨学科专业集训项目,旨在通过专业集训和国际对话,推进史诗和口头传统研究的持续发展。本届讲习班将集中探讨世界范围内口头传统的动力机制和人类表达文化中互为交织的内在叙事性,通过召集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杰出学者,为青年学人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与专家近距离交流搭建一个开放性的对话平台。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讲习班主要议题有:口头传统的全观表达、民间音乐叙事的创编法则、民间美术的叙事模式、口头传统与民间艺术的叙事互涉,以及与口头传统和多重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其他议题。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在民间叙事传统、音乐学和民间美术领域卓有影响力的16位专家。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2019年9月5日,组委会开通网上报名通道,很快报名名额满员。为了满足学员参与学习的愿望,组委会增加了近70个旁听席位。“讲习班”开班时,注册学员为150余名。这些学员分别来自42所高校(其中两所国外高校),2所科研机构及中央党校,学员分属13个民族。

  在每一时段讲座的问答环节,学员们与专家积极互动,气氛热烈。确如朝戈金研究员所说:“就像在学界的土壤上埋下了若干种子,有些短期的效果我们还不一定看得出来,但是从长远来讲,一定会对中国的民间文化、史诗研究乃至一般的民俗学理论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

 

  与会学者合影

 

讲习班海报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09-2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