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让中国史诗传统走向世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项江涛 郭翠潇

  当地时间5月16日,“中国史诗传统”展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图书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朝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和实践。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社情民意基础,人文交流则是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此次“中国史诗传统”展,正是深化中哈之间的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一种新型学术交流形式。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第一副校长布尔库提巴耶夫也表示:“这次展览具有重要意义。这样的活动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达吾林认为,这次展览选取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的史诗作品,展示了中国少数民族丰富多样的文化。

  “中国史诗学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在国际史诗学术的格局中,怎样才能更多地发出中国学人的声音,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各民族传承人在史诗传统的文化生态系统中得以维系和赓续,让中国史诗多样性的复调之歌不会衰老、不会死亡,我们确实需要进一步去追问,也要去积极地回答这种追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表示,回顾过去,中国史诗传统的搜集、整理、翻译、出版、研究和整体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协助,社区和传承人的参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持续介入。今天,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有更为便捷的手段来记录、存储、描摹、传播、弘扬、振兴包括史诗传统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如何认识和评价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怎样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来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已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史诗传统”展全球巡展的首站,该展览还将在其他国家举办。

  原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05-2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