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界关注朝鲜族文学研究现状与未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宋贞子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金星花为恩师张春植(左)献上“感谢牌”。 赵元昊摄

   中国民族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朝鲜族文学研究现状与未来展望座谈会暨张春植研究员荣休仪式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张春植36年来对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奉献,对他从事朝鲜族文学研究始终秉持的客观、公正、一贯的治学态度,对朝鲜族移民文学所作出的学术贡献,以及他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朝鲜族文学研究取得的开拓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在致辞中表示,民族文学研究所希望借助此次荣休仪式,传递“学术研究薪火相传、学术发展贵在交流”的理念。他回顾了同张春植共事的故事,肯定了包括张春植在内的该所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学者的贡献,鼓励青年学者要孜孜不倦、踏踏实实地从事科研工作。“我们相信,张春植研究员今后会有更多的创作作品和研究成果同大家分享。”朝戈金说。

  张春植以“朝鲜族文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改革开放时期、新世纪3个历史时期的朝鲜族文学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尤其是对朝鲜族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史、科研队伍、学科建制、亟待发展的学术空间等问题进行了总览和概观。

  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大先以“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批评现状”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回顾了半个多世纪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状况,提出“过分强调族群间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少数民族文学和文化符号化、静止化及凝滞化”,也提出“朝鲜族作家和学者如何使用双语从事写作,进而扩大朝鲜族文化传播”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金海鹰博士在“关于张春植的文学研究分析与评价”的主旨报告中,肯定了张春植对朝鲜族文学研究所作出的学术贡献,认为其“客观、合理地界定了朝鲜族文学的概念和范畴、朝鲜族文学形成过程和作家群,为朝鲜族文学史的编写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从张春植老师的专著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对朝鲜族文学发展的关切和期盼。”金海鹰说。

  在综合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认为“张春植是少数几位关注当下朝鲜族青年作家和作品的学者,对年轻作家的成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张春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语系朝文专业,曾赴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进修一年,后考入韩国国立全北大学国文系,先后获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出版个人专著《解放前朝鲜族移民小说研究》等。著有短篇小说集《阴盛阳衰》,评论集《时代与我们的文学》,发表短篇小说《兵家常事》《城市里的秘密》《出国培训录》《红色沙漠》《宽银幕话剧》《哦,在那时》等,评论《仰望天空毫无羞愧的星》《困惑及其超越》等。曾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理论、评论集奖,中国朝鲜族“檀君文学奖”评论奖等。 (宋贞子)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9年3月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