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课题组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作者:图|文/张建军

  2018年7月11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课题组工作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首席专家巴莫曲布嫫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郭翠潇、吴晓东、王宪昭、杨杰宏,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胡良霖、高瑜蔚、朱艳华等课题组成员,课题组顾问北京中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刚总工程师以及部分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等12人参加了此次工作会议。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刘晓全程参与了会议的讨论。

  巴莫曲布嫫研究员向与会者汇报了本课题的研究进展,各子课题负责人也根据项目的时间安排,就子课题的推进状况进行了简述,并就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方案。与会项目组成员认为,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主要是面向未来田野调查的应用型项目,在结合口头传统特征、参考业内标准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和推出符合口头传统数据库建设的元数据标准是首要任务。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阶段性成果,认真总结和梳理了课题自启动以来在实地调研、资料整理、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系列努力工作,并就下一步的宣传推介,以及选取田野调查点进行元数据标准测试等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划。考虑到元数据标准建设与数据库建设的连续性关系,课题组成员讨论了本课题滚动与否的问题,大家最终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认为建库实践的深入推进是元数据标准建设的重要目的。此外,各位与会人员还就课题经费使用状况、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国内外口头传统数据库调研,以及继续整理、编印《工作简报》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讨和布置。

  最后,大家认为按照本次工作会议制定的具体规划,在多轮专家咨询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规范草案的讨论,并将其应用在田野研究的实地作业中以检验其适用性程度,同时在数据著录的实践操作中测试、校验、改进和完善“验证原型实验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对于下一步推进课题的完成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图|文/张建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俗学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