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新一批成果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07  作者:民文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满通古斯语言专家朝克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的一批新成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一批新成果有朝克主编的《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四卷本),包括《鄂温克族三大方言词汇比较》(朝克著)、《阿荣鄂温克语》(朝克、卡丽娜著)、《讷河鄂温克语及基本词汇》(朝克、卡佳著)、《杜拉尔鄂温克语研究》(娜佳著),《鄂温克族精神文化》(朝克著)、《鄂温克语民间故事》(朝克编著),以上著作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成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一批成果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鄂温克语名词形态论》(朝克著、中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鄂温克语动词形态论》(朝克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据朝克研究员介绍,鄂温克族语言文化已经处在严重濒危的前期状态,特别是十分重要且弥足珍贵的方言土语只有极少数老人会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项目组成员几年来多次深入到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等地鄂温克族生活的山区山林、草原牧区、农区农村,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全面系统的实地调研,几乎走遍了鄂温克族生活的各个地方,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上述出版著作就是该项目组成员在这些第一手资料以及查阅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基础上进行整理和研究的成果。这些成果对于鄂温克族语言文化的抢救保护和科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

 

 

  书名: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四卷本)  

  主编:朝克  

  ISBN978-7-5201-1596-4  

  出版时间:201711月第1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字数:1083千字(全四册共计) 

  定价:780元(全四册) 

    

   

 

  书名:鄂温克民间故事 

  ISBN978-7-5291-1362-5 

  著者:朝克编著 

  出版时间:201710月第1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字数:176千字 

  定价:78 

    

   

 

  书名:鄂温克族精神文化 

  ISBN978-7-5201-1491-2 

  著者:朝克  

  出版时间:201711月第1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字数:310千字 

  定价:128 

    

   

 

  书名:鄂温克语名词形态论 

  ISBN978-7-5161-9097-5 

  著者:朝克  

  出版时间:20175月第1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字数:281千字 

  定价:66 

   

 

  书名:鄂温克语动词形态论 

  ISBN978-7-5161-9902-2 

  著者:朝克  

  出版时间:20173月第1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字数:356千字 

  定价:88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