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荣誉学部委员仁钦道尔吉研究员荣获蒙古国最高勋章——“北极星”勋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06  作者:图/文: 特木尔高勒图

  2017年10月27日上午,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仪式,代表蒙古国政府授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仁钦道尔吉先生“北极星”勋章,以表彰他对国际蒙古学研究,尤其是对蒙古英雄史诗研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北极星”勋章,是蒙古国最高勋章,为表彰在体育、科技、文化艺术、教育、经济、健康、国际友谊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蒙古国公民以及国际友人而设立。2005年11月,蒙古国总统曾向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授此勋章。授予仁钦道尔吉先生“北极星”勋章的总统令,是2016年8月在乌兰巴托举行第11届国际蒙古学家大会之际,由时任蒙古国总统的额勒贝格道尔吉签署的。由于仁钦道尔吉先生当时未能赴会,因此颁奖仪式延至今年举行。

   

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为仁钦道尔吉研究员佩戴“北极星”勋章

 

   

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致辞

  在10月27日的颁奖典礼上,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代表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宣读了蒙古国总统令和颁奖词,并授予仁钦道尔吉研究员蒙古国最高勋章——“北极星”勋章。他在致辞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仁钦道尔吉是研究蒙古民间文学,尤其是蒙古史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著名学者。他1960年毕业于蒙古国立乔巴山大学蒙古语文历史系,曾师从宾·仁钦,策·达木丁苏荣,舍·罗布森旺丹等著名学者。1960年起,在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从事蒙古民间文学研究,至今已近60载,先后出版《江格尔论》《蒙古英雄史诗源流》《蒙古英雄史诗发展史》《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等40多部著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他发表研究达·纳楚克道尔吉、宾·仁钦、策·达木丁苏荣等蒙古国作家作品的学术论文,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撰写蒙古国文学条目,为中国读者了解蒙古国文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87年至2016年,担任国际蒙古学协会书记处书记一职长达30年之久,为国际蒙古学研究做出了贡献。蒙古国总统为了表彰他对国际蒙古学研究所做出的贡献,特授予仁钦道尔吉研究员蒙古国最高勋章——“北极星”勋章。

仁钦道尔吉研究员发表获奖感言

  随后,仁钦道尔吉先生发表了获奖感言。来自全国各地嘉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等在京高校和科研单位专家学者代表共60余人应邀出席了授勋典礼。  

  

出席授勋典礼的嘉宾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