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列日举行 朝戈金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8-07  作者:记者 沈晨
  (原标题:2017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列日举行)
  中新社列日8月6日电 (记者 沈晨)主题为“全球转型中的挑战与责任”的2017世界人文大会6日在比利时列日拉开帷幕,来自全球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在未来一周时间内就人类与环境、文化遗产等六个议题展开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当天通过一段视频向2017世界人文大会发来贺辞,她预祝此次大会取得成功,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就“全球转型中的挑战与责任”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在致辞中表示,人文学者并不拒斥科学技术,而是希望与之携手。英特网在全球瞬间传递思想和代码,极大地刺激了不同领域之间前所未有的广泛合作。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自然科学对人文社会科学活动的影响更趋明显,而自然科学对客观世界规律的探索,也离不开哲学思想的烛照。

  朝戈金说,随着信息革命的飞速发展,科学和人文无疑都将得到大大加强。他坚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和互补,必将有利于人类的长久福祉。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开幕式上指出,新的连接方式改变了很多事情。通过连接,互联网使很多人将爱好发展成专业,这是技术在人文领域里带来的一项重要改变。   

  程武表示,互联网乌托邦的梦想正在淡去,甚至最乐观的未来主义者尼葛洛庞帝也承认,互联网并没有让世界变得更和谐。一些新的问题产生了,很多不是纯技术可以解决。

  此次世界人文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和比利时列日市政府联合主办,大会旨在为人文学科建立新议程,提高人文学科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教育、研究和决策影响力。

  主办方披露,预计约有1800名与会者将在未来一周时间里,就“人类与环境”、“文化遗产”、“文化身份、多样性及内在联系”、“边界与融合”、“历史、记忆与政治”、“全球转型期的人文”等六个议题展开讨论。(完)

 

延伸阅读:

朝戈金致辞

世界人文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humanities2017.org/

世界人文大会议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07 04:3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