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为首届新疆民间文化高级研修班授课——“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玛纳斯》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25  作者:魏李萍

  2017年7月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阿地里•居玛吐尔地应邀到石河子大学,为首届新疆民间文化高级研修班学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玛纳斯》研究”的专题讲座。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吴新锋主持了此次讲座。

  图1 阿地里研究员为学员们做专题讲座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阿地里研究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各部的内容、现存版本与篇幅、产生年代、形成过程、流传地区、传承人的集体性特征和各流派的传承状况、程式特征、搜集整理与研究的历史以及目前的研究成果。

  图2 授课中的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

  当天下午,阿地里研究员在“史诗•对话”环节中与研修班的师生们展开了进一步交流。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主持,三位嘉宾分别就史诗研究的方法与思路做了深入的探讨。阿地里研究员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国际史诗学界的研究方法并将它们运用到民族文学的研究中来。新疆师范大学巴特教授分享了在对卫拉特蒙古史诗《江格尔》的传承情况做田野调查时的体悟和收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范晶晶老师介绍了对印度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进行文本分析的具体经验。

  图3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在“史诗•对话”环节

  本届新疆民间文化高级研修班由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段晴《新疆地区民间文化的调查与传扬》课题组、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得到了唐仲英基金会的特别支持,举办时间为7月10日—17日,为期8天。

  除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之外,其他12位授课专家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院校,分别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董晓萍教授、新疆大学人文学院热依拉•达吾提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北京大学中古史中心朱玉麒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昝涛副教授、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郑亮教授、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吴新锋副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巴特教授、喀什大学古丽娜尔•吾甫力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范晶晶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喀什大学、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等6所高校的学员共50余人。研修班的主要授课地点在石河子大学,同时也安排了对阜康天池西王母庙和老街区里的老醋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田野调查,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图4 首届新疆民间文化高级研修班课程表

  新疆自古就是多元文明的汇聚之地,阿地里研究员生于新疆,研究新疆,在国内外多种学术与文化交流场合介绍柯尔克孜史诗与灿烂的民间文化,为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推动文化交往和民心相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简介

201216112925665.jpg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柯尔克孜族人,1964年2月出生于新疆阿合奇县。1986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2009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获得博士后证书。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方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族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成员。

  从1995年11月起,担任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三届(1995年)、第四届(2001年)副主席;1997年1月起,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第五届(1997年)、第六届(2002年)副主席。2003年1月,当选为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同时也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玛纳斯》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新疆作家协会会员、新疆社科联委员、北京市作协会员、新疆柯尔克孜族古籍搜集整理小组暨柯尔克孜族卷编辑委员会副组长(副主编)、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理事、国际史诗学会咨询委员、吉尔吉斯坦国际艾特马托夫研究院院士、国际民俗学会通讯会员、国际《卡拉瓦拉》研究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吉尔吉斯斯坦伊先阿勒•阿拉巴耶夫国立大学荣誉教授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柯尔克孜族社会与文化研究等,是国内相关研究的执牛耳者。其翻译的《玛纳斯》第一部词汇华丽、气势宏伟,名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普及读物推荐书目》。代表作:《〈玛纳斯〉史诗歌手研究》《口头传统与英雄史诗》《中国柯尔克孜族》《柯尔克孜族民间宗教与社会》《中亚民间文学》《著名玛纳斯奇居素普•玛玛依》,译有《突厥语口头史诗:传统、形式和诗歌结构》《柯尔克孜族文学史》等。

   >>>更多信息请查看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个人学术主页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