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人文:大数据时代人文研究前沿与探索”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11  作者:郭翠潇

    

 

    

  2017630-72日,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历史学院联合主办的“数字人文:大数据时代人文研究前沿与探索”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资料中心王宪昭、吴英、郭翠潇参加了此次会议。 

  “数字人文”作为目前国际最具潜力的新兴学科和前沿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性强、多学科交叉、研究者年轻化的特点。近十多年来,越来越多独立的“数字人文中心(系)”在北美和欧洲开设,比如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州大学,英国的国王学院,加拿大的阿尔伯特大学等等。这些机构不仅拥有专职研究人员和技术工程师,同时还开展了很多跨学科项目,涉及历史、考古、艺术史、文学、建筑等多个学术领域,并开始招收、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中国学界自2010年前后开始关注“数字人文”领域。如武汉大学2011年成立了中国内地高校中的第一个数字人文中心,台湾大学及台湾中央研究院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数位人文/数位典藏”的国际研讨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南开大学都召开了相关的国际研讨会,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学者们的积极参与,影响巨大。 

  此次学术研讨会正是在此学界浪潮下应运而生,聚集了国内外学者探讨数字人文的前沿思想与主要议题,包括数字人文与计算、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数字人文与学术出版、数据挖掘与文学研究、图像分析与艺术、数字博物馆、数字史学的方法与案例等。来自哈佛大学的包弼德(Peter Bol)、台湾大学的项洁、台湾“中研院”的范毅军在开幕式过后发表了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社会人文科学进入数字时代的专项研究成果,并对今后该领域对推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意义与该领域的发展前景作出系统阐述。 

  中国大陆学界数字人文在文学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广阔的拓展空间,尤其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学蕴藏丰厚,形态多样,且具有一定的数字化基础,数字人文的方法在神话、史诗、叙事诗等文类的研究上大有可为。民文学资料中心全体人员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了解了数字人文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和主要焦点,提升了对数字人文国际前沿问题的认知,并对新媒体和数字化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少数民族音影图文档案库建设展开了深入研讨,为积极进入这一领域积累了必要的理论方法,增加了知识储备。  (郭翠潇)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