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毛巧晖研究员在山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专题讲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6-11  作者:

  值此“山西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进行之际,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毛巧晖研究员受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毛巧晖研究员于5月5日上午在山西大学文学院会议室主讲了《民间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并就投稿经验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山西大学文学院郑伟副院长、卫才华副教授主持,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段友文教授作会议总结。相关专业教师、民俗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6日上午,毛巧晖研究员在文学院国学大讲堂做了题为“仪式空间与民间叙事的重构——微信时代清明节习俗的变迁”专题讲座,卫才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民俗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等相关学科近百人聆听了这次学术报告。 

     

    毛巧晖研究员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民俗学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主要是就其研究领域的前沿话题与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编辑从业心得,耐心地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同时,她从民俗学、民间文学的学科立场出发,立足于发扬优秀传统节俗文化的视角,在专题讲座中将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俗文化与现代传媒技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时代性命题紧密结合。在对微信时代清明节习俗变迁过程的讲述中,不仅理清了仪式空间与民间叙事之间的重构关系,更重要的是阐明与提升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讲座结束后,毛巧晖研究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她严谨的治学精神、创新性的学术思维,使大家受益匪浅。 

     

    毛巧晖研究员简介 

    毛巧晖,山西襄汾人,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研究员。2000年获西北民族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华东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2007年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出站,获中国第39批博士后基金奖。曾于2004年到日本神奈川大学做访问研究员,从事非文字资料研究。代表作品有《涵化与归化——论延安时期解放区的“民间文学”》《问题的思想史——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民族国家与文化遗产的共构》等。 

文章来源:山西大学网站2017年5月1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