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江格尔》研究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08-04  作者:文:玉兰 图:巴图巴雅尔、玉兰

 

  与会代表合影

  由中国《江格尔》研究会主办、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国《江格尔》研究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于201673031日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内蒙古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博乐市文体局等十余所学术机构的五十多位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回顾总结70年代以来《江格尔》史诗资料搜集出版研究历程和经验,探讨《江格尔》保护与研究前沿问题,为将来《江格尔》研究留下宝贵的文史资料。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斯钦巴图研究员主持。和布克赛尔县县长才布格加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辞,并为《江格尔》史诗的抢救与保护提出创见和建议。《江格尔》动画电影总出品人兼总导演大海先生展示了该动画电影,并举行在和布克赛尔县播映签约仪式,成为开幕式的亮点之一。 

 

  斯钦巴图研究员主持会议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长才布格加甫致开幕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研究员致开幕辞

 

  《江格尔》学者贾木查教授作会议发言

 

  《江格尔》动画电影和布克赛尔县播映签约仪式

  研讨会上,共有十五位学者作了会议发言,就《江格尔》史诗的抢救、保护与研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部分学者作了回顾式发言,介绍了自70年代以来搜集整理《江格尔》史诗资料的切身经历和体验,描述了当时田野调查中的一些不为人知而生动有趣的细节,这些也是本次会议独具特色的内容,为以后的《江格尔》资料的搜集和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本次会议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举行有着特殊意义。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是中国《江格尔》的故乡,有着丰富多彩的《江格尔》文化传统,也曾诞生冉皮勒、加·朱乃等众多知名江格尔奇以及巴图那生、尼玛、塔亚等杰出江格尔研究学者。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共同建立《江格尔》田野调查研究基地,同年双方在和布克赛尔县合作举办了国际《江格尔》研讨会。在此后的十年里,双方一直在围绕《江格尔》的抢救、保护、研究进行密切合作,为《江格尔》史诗的抢救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的来说,本次会议不仅为全国各地的江格尔研究学者提供了共享学术成果的平台,有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学术意义,也为《江格尔》史诗研究学者、艺人、地方政府之间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平台,将对推动《江格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以及《江格尔》史诗研究的深入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