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文学论坛暨“文学作品选”发行式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25  作者:项江涛 孙伟

   

  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文学论坛暨“文学作品选”发行式 (孙伟 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项江涛、孙伟)11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组织召开的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文学论坛暨“文学作品选”发行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特·官布扎布、内蒙古作家协会秘书长锡林巴特尔,以及专家学者和作家代表40余人参加了发行式。与会人员对“文学作品选”的发行在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方面的积极意义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少数民族作家代表畅谈了自己独特的创作经验和对本民族文学未来的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指出,“文学作品选”的推出,呈现了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崭新的文学创作面貌,为民族文学研究事业注入了强劲活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指出,这次出版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的达斡尔族卷、鄂温克族卷、鄂伦春族卷,是中国作家协会推出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一部分。这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的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本次入选的作品,是1976年至2011年在国内公开出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和短诗等门类的佳作。长篇小说、长篇诗歌和长篇报告文学则暂列存目,适时另行选编出版。

  达斡尔族卷副主编吴刚指出,达斡尔族作家汉文创作虽不足百家,但文学体裁丰富多样,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影视、评论等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尤以小说创作成绩最大。达斡尔族虽没有文字,但一直想尽办法保护着自己的文化。他们用拉丁字母记音达斡尔语创作乌钦,有的作家还用蒙文或其他民族文字创作着文学作品。该卷选取了阿凤、苏华、苏莉、晶达、傲蕾伊敏、赵国安、安晓霞等作家的代表作品。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达斡尔族卷、鄂温克族卷和鄂伦春族卷 (孙伟 摄)

  鄂温克族卷副主编刘大先指出,鄂温克族是有着悠久口头传统的族群,一直没有书面文学,但一旦开始了当代文学的历程,便迸发出惊人的能量。按人口比例算,作家的数量是非常惊人的。鄂温克族文学总是会带有天然亲近性的本族群文化书写,包括景物、住所、仪式、饮食、服饰、习俗、信仰、禁忌等,从中可以看到民族的日常状态,所关心的事物,心里想要表达的欲望,情感诉求的倾向,内蕴丰厚的文化传统及对这种传统的自豪和珍重。该卷选取了乌热尔图、涂志勇、涂安娜、涂克冬·庆胜、德纯燕、额·达喜扎布等作家的代表作品。

  鄂伦春族卷副主编姚广指出,鄂伦春人长期生活在森林之中,在长期狩猎、采集等生产生活中,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产生了许多鄂伦春族民间文学创作。在鄂伦春族作家笔下,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对传统狩猎文化的无限眷恋,对森林生态命运的担忧,还有对民族文化传承的忧思。该卷选取了敖长福、孟代红、刘晓春、刘晓红等作家的代表作品。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11月2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