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戈金研究员在北大东方文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题为《变动中的文本》的讲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7-10  作者:陈岗龙

  2015年7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东方文学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主讲《变动中的文本》,讲座由陈岗龙教授主持。参加暑期学校的一百二十多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认真听讲。

  朝戈金研究员是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 主席,国际史诗研究学会(ISES)会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是《中国社会科学》《第欧根尼》《口头传统》等中美俄蒙等十家学术刊物编委。专业特长为民俗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近年偏重史诗学和口头传统研究。朝戈金有《口传史诗诗学:冉皮勒〈江格尔〉程式句法研究》(南宁,2000年,乌兰巴托,2010年)等多部史诗学和民俗学研究论著,并且其翻译的《西方神话学读本》([美]阿兰·邓迪斯编)、《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美]约翰·迈尔斯·弗里著)等西方民俗学理论著作是学习和研究民俗学的必读理论书籍。

  朝戈金研究员从“史诗的长度”入手,娓娓道来史诗的概念和文类特征,并用中外史诗的生动案例来说明如何认识史诗文本的问题。朝戈金告诉大家,史诗是一个独立的文类,又是一个超级文类,我们对文本的理解应该有一个开放的观念,而且要注意文本的多样化存在形态。


讲座前陈岗龙教授介绍朝戈金学术简历。

  朝戈金板书讲座题目。

  暑期学校学院认真听讲。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
文章来源:陈岗龙博客“多兰的奶茶与咖啡”

文章来源:陈岗龙博客“多兰的奶茶与咖啡”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