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研究所刘大先副研究员荣获 “2013年度青年批评家”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5-16  作者:

(原题:2013年度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揭晓——第二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在西宁举行 )

  5月10日,天佑德杯第二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在青海省互助县威远镇召开。本次峰会由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组委会、《人民文学》杂志社、《南方文坛》杂志社、青海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青年作家、批评家参加峰会,此次峰会以“中国梦与文学高地”为主题,以新一代作家、批评家为对象,意在探究和展望中国当代文学的传承与未来。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组委会主席、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人民文学》副主编邱华栋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主持。吉狄马加在开幕式致辞说,现阶段我们国家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国家的飞速发展已在国际奠定了一个特殊的位置。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构想,为我们的理想目标找到了一个公约数,将我们各民族各阶层凝聚在一起,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历史复兴。文化复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现在更应该将当代文化传播到世界上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也是从事文化尤其文学事业的人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怎样用智慧的开拓的眼光为我国文化的繁荣,提升当代文学,扩大对外文化影响做出贡献是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的。他期待期待青年主题峰会的交流能给青海文学带来新的启发,新的创造;希望青年作家批评家能对当代的文学发展、批评理论的建设做出建设性的贡献。

  峰会以资深批评家孟繁华“文学高地与青年”的主题发言开启,与会的作家批评家对话踊跃,交锋不断。作家与现实的关系、作家与批评家的关系、文学与地域、文学的洞穿力、个人写作的孤岛,以及批评是否有代际的阻隔等等一个个问题的交锋,让一个个碎金闪耀的文学梦,秉持“初心”,通往关于“中国梦”的文学表述和文学实践,体现当代青年作家批评家对于建设文学高地的历史使命和艺术担当。刘琼、刘颋、徐则臣、马小淘、金理、刘大先、张定浩、傅逸尘、陈思、马炜、黑鹤、李凤群、茱萸、李宏伟、龙仁青、东珠才让、李晓林、曹有云、邢永贵等青年作家批评家出席了峰会。

  作为峰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与会作家、批评家还通过现场投票评选出2013年度青年作家和年度青年批评家,李凤群、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当选为年度青年作家,刘大先当选为年度青年批评家;茱萸获得2013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张定浩获得2013青年批评家年度表现奖。

  “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前身是“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由《人民文学》杂志和《南方文坛》杂志主办,一年一度的“华山论剑”已在全国举办八届,是华语文坛的品牌活动。2012年开始,这一活动正式定名为“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峰会每年青年节前后举行,将传承此前论坛的传统,办成中国青年作家和批评家的重要对话交流活动之一。每届由与会的作家批评家集体推选本年度内在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旨在更加充分和完整地向读者和社会推介年度内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的新锐力量,推介重要的文学作品、文学现象和理论批评新见。年度青年作家的年龄在40岁以下(含40岁),年度批评家的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此前东西、朱文颖、冯唐、雷平阳、乔叶、鲁敏、周晓枫、侯马、田耳、张楚、梁鸿等11位青年作家,谢有顺、黄发有、郜元宝、邵燕君、施战军、李云雷、金理等7位青年批评家获过此殊荣。

  2013年度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授奖辞如下:

  2013年度青年批评家:刘大先

  刘大先的批评文字集中于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与电影,在他的心灵世界,精英与草根、阅读与旅行、经院与人间、书斋与乡野、意识形态与社会行动,彼此生发出高产著述,并显著于2013年,他以四部论著(包括译著)和系列文论,显示了他沟通古今中外的修为才情、开阔明晰的学术视野、扎实的文本细读、常态的田野考察,又以灵动飞扬、沉实中正的批评文字和现实关怀,翘楚于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2013年度青年作家:李凤群

  李凤群视野开阔,她的小说创作题材涉及并深化了历史重构、家族记忆、地域文化、女性视角、生命经验等诸多范畴,以上元素在她的长篇小说中抟糅转化,将一种对情境的观察与个人的体验完美结合,呈现出卓尔不群的写作状态。

  2013年度青年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黑鹤的小说写作涉及到当下中国和世界的重大主题: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他还将一种边缘生存的族群经验带入到中文的表达中,并在成人世界与儿童文学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2013青年批评家年度表现奖:张定浩

  深沉细腻的襟怀与情感,敏锐的现场感与问题意识,使张定浩的文学批评融会学院精神与新锐热情,别开生面又饱含诗意;他追求与古今中外人文的沟通对话,从文学内部的个人发现出发,直击文学现场,呈现了他光泽通透的理论品质、敏感思辨的批评语势、细腻灵动的笔法行文。2013年他的《〈第七天〉:匆匆忙忙地代表着中国》等论述、译著和读诗随笔,再次显示其有修为、有胆识、有才情的建设性批评,颇具批评力量。

  2013青年作家年度表现奖:茱萸

  茱萸身兼诗人、学人和散文家的多重身份,他的诗歌写作将日常性上升为智性写作,并成为语言的千锤百炼的手艺人。他的散文兼具哲思和诗性,思想的锋芒锐利而生动,将一种新鲜的情态带给了我们。

 

文章来源:《人民文学》杂志 官方博客 (2014-05-15 14:26:0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