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民族中国的中国梦”
朝戈金出席“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并发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02  作者:记者 杨楠
0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12月7日-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所长朝戈金在“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上。
中国网 记者 杨楠 摄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在此次研讨会上以“多民族中国的中国梦”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中华文化,已经不再是汉文化语境中的文化战略,而是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背景中的中华文化,中国梦便是多民族中国的文化精神影响世界的多元文化的愿景。今天我们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没有指向文化复古,而是要“文化机制体制创新”、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他指出,各民族和谐共同发展是中国梦的实现路径。要充分认识文化在民族地区现代化转型中的重要意义,尊重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保护少数民族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整文化政策整体思路,从“保护性救助政策”,调整为“发展性支持政策”,辅以行政性的救助性政策。

  他还强调中国梦是多民族中国的多彩梦。各个民族拥着有他们彼此有差异的诉求和期望,他们的多样化主张,也应当得到尊重。比如宗教信仰上的愿景,经济社会发展到愿景,族群间关系到愿景,语言和民俗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愿景,等等。所以,所谓中国梦,就不是一个单数的梦,而是一个复数的梦,是众多的梦。

 

文章来源: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中国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