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史诗、数字文化遗产及俗语:口头传统研究中的集成与数据库”学术研讨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12-17  作者:郭翠潇
0

  2013年3月1日-2日, “史诗、数字文化遗产及俗语:口头传统研究中的集成与数据库(Epics, Digital Cultural Heritage and Vernacular Languages. Corpora and Databases in Oral Tradition Research)”学术研讨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此次研讨会由芬兰文学学会(SKS)与刚刚在北京成立的国际史诗研究学会(ISES)联合主办。来自芬兰文学学会、芬兰国家图书馆、赫尔辛基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爱沙尼亚文学博物馆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共17人提交论文并发言。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劳里•哈维拉赫提(Lauri Harvilahti)主持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聚焦于促进计算机科学,如数字集成(Digital Corpora)和数据库及其他数字技术在口头传统研究领域的应用和共同发展。与会代表围绕“口头传统与数字集成”、“数字集成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两个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以“中国蒙古史诗传统集成”为题介绍了蒙古史诗的搜集、整理及研究情况,副所长尹虎彬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建设情况及目前面临的挑战,郭翠潇探讨了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的定制;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数据与调查中心的江霞、王劲松、杨东娴介绍了音视频技术在口头传统研究中的应用;新疆大学的热依拉•达吾提介绍了新疆维吾尔史诗(达斯坦)数据库;俄罗斯科学院的Dmitrij Funk讨论了南西伯利亚史诗文本集成的基本原则及挑战,Kirill Shahovtsov讨论了有关建设"集成器(Corpus Machine)"的话题;芬兰文学学会的劳里•哈维拉赫提、尤卡•萨里宁(Jukka Saarinen)及Sakari Katajamäki介绍了可开放取用的数字版卡勒瓦拉—韵诗和芬兰文学学会数字化集成的未来展望;爱沙尼亚文学博物馆的Janika Oras、Mari Sarv及Risto Järv介绍了爱沙尼亚民间口承诗歌数据库的开发和开放取用数据库建设中遭遇的挑战。赫尔辛基大学的Krister Lindén、芬兰国家图书馆的Heli Kautonen分别就语言资源整合、芬兰数字研究基础建设话题发表了演讲。此外,在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还就建设一个适用于不同口头传统研究的共同平台做了探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cel.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