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媒体资源管理系统建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01  作者:李鹤

  民族文学所承担的院信息化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媒体资源管理系统,于2009年6月建设成功。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媒体资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媒资系统”)是以民族文学、文化保护为目的,以视频、音频、图片为主体对象的多媒体资料管理系统。它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为数据依托,侧重“资料库”中口承部分(包括史诗、叙事诗、歌谣、神话、传说、故事等内容)的音视频资源的编目著录,以积极抢救和保护重点的口头传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为工作重点,借助成都索贝公司开发的Enet3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为主要工具,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对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少数民族文学传统及其多样化、多形态的文化传承和文化生态等特色信息源进行有效的数字化保存和合理的开发应用,并通过这项工作,为今后规模化的田野普查和采集保存奠定数据管理基础。

  “媒资系统”建设于2007年12月立项。自项目正式立项以来,民族文学所积极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加强“媒资系统”项目组的人员配备、资金配备和办公环境改造。在完成设备采购、安装和调试的基础上,分两期进行人员培训,制定和测试元数据标准,进行资源整理和编目。

  “媒资系统”元数据体系的编制工作经过多方学习和论证,努力在广泛吸纳相关机构和项目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一套符合学科特征、适合田野作业实践科学的元数据体系,并确立数据采集、资料著录和转码的标准规范。经过数据测试,“媒资系统”元数据体系充分开发了硬件软件能力,既符合数据库建设的国际标准,又能够适应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人文属性。

  经过一年半左右的建设,进入“媒资系统”并完成编目的资源已包括以AVI格式为主的视频资源共518条,1500GB;以WAV格式为主的音频资源568条,151GB;以JEPG格式为主的图片资源560条,0.8GB;以DOC格式为主的文档资源51条,0.05GB。

  2009年7月31日,召开结项报告会,项目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设备购置、人员组成和经费使用,展示了元数据标准、工作准则和工作流程,对最终成果形式的工作过程和具体案例进行了演示。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媒资系统”的设计符合少数民族文学多媒体资源保存和研究的工作需要。设计理念具有前瞻性,符合数据库科技和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长远发展方向。项目执行的整个过程严格遵循立项要求,项目成果符合学术规范和应用需求。经费使用符合规定,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充分调动各种相关资源,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成果。在进一步的资金和设备配套支持下,媒资管理系统经过适当调整和测试,可以在跨媒体数据库对接和媒体资源共享发布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同意结项,认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媒体资源管理系统正式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8-7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