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四届多民族文学论坛在成都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7  作者:晓厚
     
     本报讯11月3日,由我院民文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多民族文学论坛在成都举行。
     与会者围绕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的理论建构与思考、文化多样性守望与少数民族文学功能、民族文学关系研究的学理阐释、多民族文学史观维系下的民族母语写作、西南各民族的文化生态与书写以及“藏彝走廊”文学叙事研究等问题展开研讨。关于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的理论建构是论坛关注的核心论题。
     与会者认为,确立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的意义在于完善我们的知识结构、补充我们的历史书写、提升我们的学术基点、丰富我们的科学理念。汉族文学曾给予各少数民族文学以深刻的影响,少数民族文学也以自己的特质回馈于汉族文学。各民族文化和文学间从未间断过的多元互补、多向互动、分进整合,是中国文学史的深层文化结构,也是中国文学发展的规律性特征。
     与会者认为,中华文化是由中原旱地农业文化圈、北方森林草原狩猎游牧文化圈、西南高原农牧文化圈、江南稻作文化圈构成的,从而使中华文化呈现出多元一体格局。正是这一格局,构成了中华文学的历史背景。关于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及相关问题,少数民族与会者认为,通过母语写作既承担着母语文明传承的自觉的使命,也感受到母语濒危的严重性。
     来自国外及我国十几个省市的汉、满、彝、藏、羌、纳西、朝鲜、达斡尔、锡伯、维吾尔等民族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12-1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