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院召开“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4  作者:立新

 
   
     我院召开“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集贤聚智高质量编制“十一五”规划


  本报讯近日,院编制“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小组连续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院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编制我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发表意见建议。

  在经济学科座谈会上,与会者认为,在经济学教学等方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面临的环境和形势是严峻的,“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大力研究和阐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领域要发挥多学科综合的整体优势,鼓励跨所、跨学科组织力量承担重大课题。对改革开放25年来的经验教训要进行总结概括,这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有重要意义,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历史学科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我院史学定位方面,应着眼于成为全国的研究中心。史学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是我院的优势学科,关键在于人才培养。要发挥世界史学科比较齐全和史学理论、古代史研究的优势,充分利用自身条件,使研究成果具有突出点。在学科建设和重大研究课题方面,要做到:重建中国通史学科;加强中华民国史学科建设;扶持思想史、晚清史、中外关系史学科;修订《中国通史》;加强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抗日战争研究;文明探源、科技考古和中国考古学要走出去。“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贯彻“双百”方针,重视基础学科建设,重视学风问题,重视人才培养。要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作用,利用已有成果和优势,支持有良好基础的课题,进行优化提高,推出精品著作。要搞好论证,做好预算,在“十一五”期间集中全院力量,抓好一些有影响的大项目。

  在语言和文学学科座谈会上,与会者认为,语言学“十一五”期间重点研究方向是:加强语言学的理论研究,在研究的方法、理论和观点方面要不断出新;对语言现象和语言基础材料进行深入调查,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和事实;改进语言学科的科研手段。在应用语言学领域方面,要积极参与、加强研究。在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方面,要扩展研究领域。研究人员要加强方言种类、现象的调查研究和描写,加强人文科学方法论和现代性问题的研究,加强现代性和中国文化性质的研究。与会者认为,要加强外国文学史和外国文学基础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让青年研究人员参与资料整理,有利于培养人才。加强民族经典研究、资料收集整理和资料库的工作,将田野调查坚持下去;加强民族融合与民族关系的研究和少数民族对中华文化贡献的研究,将少数民族史诗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引向深入;加大力度编出较高质量的教材,满足少数民族文学教学与研究的需要。同时,要建成各民族多媒体声像资料库,为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