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5年度我所两个课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3  作者:旻 文

2005年度我院4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科研局     苑淑雅     2005-6-22 )

    2005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和立项工作已全部结束,我院共有 46 个课题获得 2005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共 9 项,一般项目共 23 项,青年项目共 14 项,另有部分项目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9 项重点项目所属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名称分别是:考古所徐苹芳的《中国陶瓷史》、钱国祥的《汉魏洛阳故城灵台、明堂、辟雍和太学遗址考古发掘报告》;世界历史所张椿年的《十九世纪 ──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世纪》;文献中心黄长著的《文献信息服务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法学所刘作翔的《执政能力建设与依法执政研究》;经济所吴承明的《中国城乡市场长期发展研究》;语言所方梅的《汉语动态呈现语法研究》;哲学所魏小萍的《 < 德意志意识形态 > 文本(德文、中文)研究》;院政策研究室姜辉的《新科技革命和全球化条件下西方工人阶级的变化与社会主义运动》。
    23 项一般项目所属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名称分别是:法学所邱本的《宏观调控法律制度研究》、熊秋红的《刑事诉讼法修改与被指控人权利保护》;当代所陈东林的《建国以来气象灾害与农业经济关系史》;工经所张其仔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竞争力》;金融所周茂清的《产权市场的建设和管理问题研究》、王力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问题跟踪研究》;近代史所李长莉的《传统农村社会文化的近代变迁》;科研局刘爽的《苏联解体过程中的苏联史学》;民文所杨恩洪的《藏族史诗 < 格萨尔王传 > 说唱艺人调查研究》、刘宗迪的《中国现代神话学研究的思想渊源和学术范式》;民族所管彦波的《民族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孙宏开的《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研究》;农村所于法稳的《鼓励自然资源集约利用的经济技术政策研究 ── 以水资源为例》;欧洲所周弘的《欧洲一体化对世界多极化进程的意义研究》;人口所张翼的《农村流动人口向城市的婚恋迁移趋势研究》;数技经所樊明太的《参与区域贸易自由化问题研究》;文学所赵稀方的《后殖民台湾》;哲学所王家瑛的《伊斯兰哲理与古典文学》、高正的《荀子其人其书及思想源流借鉴意义综合研究》、周贵华《日本 " 批判佛教 " 思潮的佛教批判思想研究》;宗教所单纯的《西方宗教哲学传统的反思与展望》、张总的《中国三阶教史 ── 一个佛教史上湮灭的宗派》、吴受琚的《道教碑刻集成》。
    14 项青年项目所属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名称分别是:法学所李洪雷的《公法人理论与中国公共组织变革》、刘俊海的《规范、健全、发展资本市场的法律问题研究》、王翰灵的《双边海洋渔业协定的理论与实践》;近代史所金以林的《国民党的权力重组 ──1930 年代宁粤对峙研究》;拉美所周志伟的《巴西的崛起对国际格局及中国的影响》;历史所孙亚冰的《花园庄东地甲骨文例研究》;民族所冯卫民的《欧洲联盟制宪及其人权问题研究:世界民族问题的视角》;文学所马银琴的《周秦时代 < 诗 > 的传播史》、程凯《二十年代革命文学的思想脉络与历史根源》;新闻所姜飞的《媒介话语:语言与意识的博弈》;哲学所刘新文的《图式逻辑研究》;政治学所田改伟的《邓小平意识形态安全思想研究》;宗教所李建欣的《瑜伽与佛教的比较研究》、王宇洁的《伊斯兰教什叶派研究》。
    本年度的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我院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全院有 36 个单位组织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共计 207 项,获准立项数占申报数的 22.2% 。本年度获准立项的项目,与 2004 年相比有以下特点: (1) 申报总数比去年多 21 项。 (2) 在立项项目种类上,本年度重点项目、青年项目成为亮点,重点项目立项比去年增加 4 项,青年项目立项比去年增加 2 项。 (3) 在项目主持人的年龄结构上,老中青均有,但以中青年为主,青年学者获资助项目增多。 (4) 立项的项目主持人分布在 25 个单位。法学所获 6 项;哲学所、宗教所各获 5 项;文学所、民族所各获 3 项;金融所、考古所、近代史所、民文所各获 2 项;经济所、工经所、农村所、数技经所、人口所、历史所、世历所、政治学所、新闻所、语言所、拉美所、欧洲所、当代所、文献中心、院政策研究室、院科研局各获 1 项。 (5) 所立项的 46 个项目,涉及到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民族学、文学、国际、语言等 16 个学科。在 46 个项目中,法学与经济学、宗教与文学、文学与历史、国际与民族之间的交叉,形成了新的特色。 (6) 在今年立项的课题中,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研究、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对三农问题的研究、对法律问题的研究、对经济问题的研究、对国际问题的研究仍占突出位置,基础研究继续受到重视。

 

--------------------------------------------------------------------------------

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揭晓

    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经过各地各部门初筛、双向匿名通讯评审和会议集中评审等程序,最后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评审立项最终结果已经确定。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22个学科共受理申请课题12362项,比去年(10783项)增加1579项,增长15%,创历年最高纪录。共评出1194项立项资助课题(平均立项率为9.7%),资助经费总额为8318万元。其中重点项目62项,平均每项资助11.6万元;一般项目860项,平均每项资助6.9万元;青年项目272项,平均每项资助6.0万元。
    从地区与系统分布来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立项,上海、湖北、江苏、广东、湖南等立项较多。五大系统中,高校共954项,占总立项数的80%;社科院103项,占8.6%;党校66项,占5.5%;军队13项,占1.1%;党政机关45项,占3.8%。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推进理论创新,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从评审结果看,今年立项资助课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对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研究。围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深化对党的执政理论的研究,深化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研究,深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际问题和重大问题的研究等,确立了一批重要课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围绕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编译和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基本规律的研究、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的研究等,确立了一批重要课题。
    三是加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比重。围绕收入分配问题、统筹城乡发展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问题、发展循环经济问题、国企改革问题、健全民主法制问题、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问题、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边疆安全问题、石油安全问题等研究,确立了一批重要课题。
    四是学科发展中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和基础资料建设进一步受到重视。围绕中国哲学发展史、中国墨学史、宋代孟学史、先秦哲学史、中西价值哲学比较、社会主义宗教、文学思潮原理、现当代文学编年史、藏语语料库建设、民族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统计思想、人口学方法等方面的研究,确立了一批重要课题。

 

--------------------------------------------------------------------------------

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结果:民族文学与民间文艺学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所在单位 项目
类别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62 《江格尔》说唱艺人研究 塔 亚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一般
项目
专著 2007-12-31
63  德都蒙古史诗文化研究 萨仁格日勒 中央民族大学 一般
项目
专著  2007-12-26
64 民间文学的生活特征及其理论建构 万建中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一般
项目
专著 研究报告  2008-12-20
65 藏族当代文学研究 南 色  青海民族学院藏学研究中心 一般项目 专著 2007-12-10
66 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调查研究 杨恩洪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文所 一般
项目
研究
报告
 2007-12-31
67 口头文学研究:满族萨满神歌 赵志忠 中央民族大学 一般
项目
专著 2007-12-27
68  蒙古族当代著名说书艺人研究 朝克图 中央民族大学 一般
项目
专著 论文集 2008-9-1
69 中国少数民族诗学通论 王佑夫 新疆师范大学 一般
项目
专著  2007-12-30
70 中国现代神话学研究的思想渊源和学术范式 刘宗迪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文所 一般
项目
专著  2008-3-30


    (以上信息转摘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

  

文章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