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院二○○五年工作要点提出努力构建我院社科创新体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2  作者:冉 风

  本报讯(记者冉风)提交院工作会议讨论的我院《2005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努力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要点》指出,2005年,全院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建设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展开。要动员全院力量,建设六大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研究和理论创新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网络信息化建设工程,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建设工程;逐步形成五大研究中心: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研究中心,中华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理论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四大作用: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把我院建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人才荟萃、学科布局合理、体制完善、机制灵活、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我国最重要、最有创新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要点》强调,2005年全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观点和意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和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积极探讨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言献策,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要点》指出,2005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正确的办院方向。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院职工;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推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基础理论建设;正确处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关系,推动学术繁荣和发展。同时,要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扎扎实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整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点》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精神,努力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要围绕构建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编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精品战略,多出优秀成果。要继续坚持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作为科研的主攻方向;继续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加强科研成果的宣传和推介;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对外学术交流;推进国史研究和地方志编修。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要大力加强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青年骨干队伍建设;做好研究生院和博士后站的人才培养工作。
    《要点》强调,要深化改革,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改善课题结构,完善课题管理制度;搞好聘用制改革试点工作;对研究员分级、组建学部等问题进行调研。要加强研究所的管理和建设,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所。加强对研究所的领导;加强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所务公开,民主决策。同时,改进行政后勤工作,增强保障能力。要搞好行政管理;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改进后勤管理,提高科研保障能力。

 --------------------------------------------------------------------------------------------------

团结一心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

本报特约评论员

   岁月匆匆,新年又至。深受全院职工关注的2005年院工作会议召开了。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我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年。我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社科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重。根据院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要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要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近年来全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是党中央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我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院有共产党员4191名,占职工总数的58.7%。如果我们的共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就具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为此,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党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全院党员要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要通过先进性教育,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为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努力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2005年,全院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建设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来展开。要动员全院力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研究和理论创新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网络信息化建设工程和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建设工程等六项重大工程,以逐步形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研究中心,中华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理论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五大研究中心。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把我院建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人才荟萃、学科布局合理、体制完善、机制灵活、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我国最重要、最有创新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必须统筹安排,措施到位。今年,我院要编制“十一五”期间学科建设、重大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和行政后勤等方面的发展规划,院属各研究所也要编制本所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要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基本精神、基本思路,贯彻、落实到发展规划中。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今年,我院要在2004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要继续修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员聘用制试行办法》,研究、建立与聘用制相配套的相关制度及政策,选择不同类别的单位进行聘用制改革试点,在总结聘用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院推行聘用制度,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我院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研管理。要改善课题结构,完善课题管理制度,形成包括院重大课题、院重点课题、交办委托课题和研究所重点课题的多层次、多形式的课题体系;要探索实施对基础研究领域优秀学者进行资助的新方式;要大力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探索,潜心钻研的优良学风。要组织力量,对研究员分级、组建学部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下一步人事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05年是我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年。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坚持追求真理、服务国家、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为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