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央吉卓玛 (藏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法学博士(民俗学)
籍  贯: 青海玉树
职  务:
职  称: 助理研究员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央吉卓玛,女,藏族。1987年9月出生于玉树市。籍贯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

  2004年6月-2008年6月在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攻读学士学位。2008年9月-2011年6在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攻读民俗学硕士学位。2013年9月-2016年6月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其间于2015年2月-7月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所学习,师从金荣华教授。2016年12月-2019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为民俗学、民间文学。工作语言为汉语、藏语、英语。发表论文7篇,3篇为核心期刊,专著1部。主要涉及民俗学、民间文学等研究领域。青海省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

  主要著述

  (一) 专著

  《<格萨尔王传>史诗歌手研究——基于青海玉树的田野调查》(31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

  (二) 论文

  1.《文献结集传统与格萨尔史诗目录本的生成与赓续》,《民族文学研究》,2019年第2期。

  2.《取法民间:口传史诗的搜集、整理及抄写机制——以“玉树抄本世家”为例》,《西北民族研究》2017年第3期。

  3.《论<格萨尔王传>史诗歌手展演的仪式及其信仰》,载《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 4.《一段人间佳话,一部个人史诗——浅谈<文成公主传说>的民间文化内涵》,载《学理论》,2011年第2期。

  5.《论青海湖来历传说中的民间文化内涵》,载《青藏高原论坛》,2015年第三卷总第12期。6.《记忆的建构:<格萨尔王传>史诗歌手之生命史叙事的生产过程——以青海玉树地区两位史诗歌手为例》,载林继富主编《民俗传统与文化记忆》,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5年版。

  7.《<格萨尔王传>“大食”地名辨》载《中国文化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5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