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罗庆春艺术简历及主要成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15  作者:罗庆春

    阿库乌雾:男,彝族,汉名罗庆春,1964年生于四川凉山冕宁县,1986年大学毕业。现任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省彝学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社会兼职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成都市武侯区人大常委。
    在文学创作方面,阿库乌雾于1984年开始从事彝、汉双语诗歌创作,在《凉山日报》(彝文版)、《凉山文艺》(彝文版)、《诗歌报》、《星星》等刊物发表彝、汉文诗作300余首。于1994年和1998年先后出版彝族母语文学史上第一部现代诗集《冬天的河流》和第一部现代散文诗集《虎迹》,开彝族母语现代主义文学之先河。并于1995年和2004年先后出版汉文诗集《走出巫界》和《阿库乌雾诗歌选》。其文学创作成就入编《彝族文学史》、《彝族文学概论》、《当代彝族文学》等著述,被誉为“彝文现代诗歌之鼻祖”,部分诗作入编中小学和大学的《彝文文选》教材。《招魂》等10余首诗作被译成英文在美国发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设立“阿库乌雾网页”介绍其文学成就。并于2006年在美国Foreign Language Publications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出版彝英对照朗诵版诗集《Tiger Traces》。
    在文学研究方面,阿库乌雾自1994年开始从事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先后在“西南民族学院学报”、“民族文学研究”、“南方文坛”、“民族文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9篇;出版有《灵与灵的对话——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汉语诗论》等著作5部。阿库乌雾提出的“少数民族先锋诗歌”、“第二母语”(汉语)、“第二汉语”(民族化汉语)、“文化混血”(多元文化构成)等民族文学理论范畴和命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提供了独到的理论智慧。阿库乌雾于2004年6月参加四川作家代表团赴俄罗斯访问考察;于2005年3月至6月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邀请赴美访问讲学。目前,正致力于当代彝族彝、汉双语文学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汉语文学的理论研究。
    阿库乌雾于1992年和2001年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一、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奖;于2002年荣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004年被评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06年10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