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阿拉塘瓦其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0  作者:

  阿拉塘瓦其尔(1900—1976)
  阿拉塘瓦其尔,汉名鲍国瑞,男,蒙古族,1900年10月3日出生于扎鲁特左翼旗协里台吉华盛嘎家,8岁起在家里跟父亲学习蒙文,15岁起在开鲁县私塾念蒙汉满文。1920年,被任命为扎鲁特左翼旗副协理,1926年,经中华民国藏院批准为候补札萨克(因该旗王爷没有接班的儿子)。同时批准为扎鲁特左翼旗辅国公,任旗协理,参与旗政。

  1933年,任伪满旗公署总务科长。1934年春季,扎鲁特左翼旗旗长勒旺普勒吉德(原左翼旗王爷)去世之后,伪满兴安西省任命阿拉塘瓦其尔为扎鲁特左翼旗代理旗长,主持旗务。1935年,扎鲁特左、右翼二旗合并为一个旗,任命阿拉塘瓦其尔为代理旗长。1936年、1940年两次去日本考察,1942年调到兴安西省任民生厅厅长。在开鲁时曾参加了布克贺什格主办的蒙文学会,布克贺什格去世之后当过主任干事。1943年调到巴林右旗任旗长,1944年兼任兴西地区行署主任。1945年苏联红军进来,日本投降之后回到家乡扎鲁特旗。1946年1月,列席参加东蒙大会,1946年6月1日参加革命,在林东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昭乌达盟分会任分会执行委员。

  1946年8月,任内蒙古自治区运动联合会扎鲁特旗支会主任。1946年9月任扎鲁特旗民主政府旗长,1947年9月,调到内蒙古自治政府参事厅任二级参事。1948年任内蒙古自治政府二等参事。1950年起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编译室工作,担任翻译和审修工作。阿拉塘瓦其尔做了很多对人民有益的工作。1934年任旗长期间,在鲁北镇建立第一国民小学,1938年学制改革,鲁北国民小学改为国民优级小学。为扎鲁特旗培养知识人才打下了基础。1946年参加革命以来,拥护共产党,拥护八路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占领通辽、开鲁之后,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他毅然站在革命队伍—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广大扎鲁特旗蒙汉民族一起渡过了难关,迎来了胜利。

  1976年在呼和浩特病故,终年76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