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马拉布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0  作者:

 

  马拉布乃(1900—1969)
  马拉布乃,男,蒙古族。1900年生于卓索图盟吐默特左旗的一个贫苦家庭,幼年时期,在王府小学读了六年书。

  1916—1925年在札萨克印房里当学徒,1926—1928年在王府小学教书,1929—1932年在扎鲁特旗私塾教学。1934-1945年,在伪满鲁北国民优级学校教书。1946—1969年,在扎鲁特旗乌兰哈达完小教学。他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执教严谨,勤勤恳恳,培养出许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特别是建国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青春焕发,工作有了新的起色。1961年被选为模范教师,出席了哲里木盟教育系统召开的表彰大会。同年被任命为乌兰哈达公社完小名誉校长。

  他擅长文娱,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乌兰哈达公社牧民业余“乌兰牧骑”,演出多场,深受广大牧民的欢迎。

  1965年冬,他率领该乌兰牧骑,在旗里汇演,因寒冷与劳累,患了半身不遂之症,久治无效,1969年逝世,终年69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