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布仁巴雅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0  作者:

 

  布仁巴雅尔(1917—1968)
  布仁巴雅尔,男,蒙古族,1917年12月出生于热河省建平县七区大王子坟村。中农家庭,小时候念了高小,后来因家境贫困,未能继续上学。为了糊口,17岁就背井离乡,到林东、林西盐务局干活。为了谋生,1937年,伪满蒙疆政府招兵时去当了兵。他在伪蒙军时就听说中国共产党是穷人的救星,八路军是穷人的部队,共产党八路军不歧视少数民族,平等相待。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为了寻找共产党和八路军,他离开了伪蒙军,前往巴林左旗林东王干池村岳母家居住。1946年2月,他到林东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军骑兵第四师,任司令部副官。1946年4月,承德“四三”会议之后,东蒙自治政府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军队改为内蒙古自卫军,5月被任命为第四师警卫连连长。当时骑兵第四师各团官兵情况极为复杂。而扎鲁特旗三十七团更为严重,其团长洪富升阁是伪满扎鲁特旗警务科科长,表面上打着拥护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旗号.背后秘密勾结国民党对抗共产党和八路军。四师司令部察觉之后采取了果断措施,1946年8月,下令调出洪富升阁,任命布仁巴雅尔为三十七团团长。当时扎旗有三股势力,一是以洪为首的反动势力,二是以萨音巴雅尔为首的进步势力,三是王公贵族。左右摇摆。他一到扎旗就和萨音巴雅尔同志紧密配合开展工作。布就任之际,洪富升阁秘密策划,让三十七团三连东日布一伙叛变,去投降国民党。布仁巴雅尔和萨音巴雅尔商量之后把三十七团拉出鲁北(鲁北当时是洪的基地)。驻防梅力庙,根据四师的指示对部队进行整顿,清除了一些地痞流氓,整顿之后布继续任团长,萨任政委。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先后占领通辽、开鲁之后,扎鲁特旗局势非常紧张。洪富升阁等公开叛变到开鲁投降国民党军队。之后又回过来到扎旗为非作歹。当时敌强我弱,而且当时的三十七团武器装备极差,但是,布仁巴雅尔和共产党组建的鲁北大队紧密配合,指挥三十七团进行游击战争。多次和国民党军队交战,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锐气。环境最艰苦的时候,他指挥的三十七团成为扎旗人民的坚强后盾,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布仁巴雅尔同志拥护共产党,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作战勇敢,不怕苦不怕死,为党为人民有献身精神,所以经高仕克(旗委宣传部长)、张德义(鲁北大队大队长)二人介绍,于1947年2月12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4月,他作为扎鲁特旗各族人民的代表,去王爷庙(今乌兰浩特)参加了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1947年5月,在扎旗蒙区秘密建立共产党支部时,布仁巴雅尔为党支部书记。1947年5月,根据上级指示,对党政军进行整顿。7月,根据上级指示,三十七团、鲁北大队、旗公安局合并成立了扎鲁特旗人民武装自卫总队,布仁巴雅尔任大队长,旗委书记秦纯一任政委。

  根据工作需要,1948年1月(1—12月)布仁巴雅尔被任命为中共扎鲁特旗委组织部长。1948年冬季,被评为辽吉省模范干部,受勋章和物资奖励。1948年12月(1948年12月—1949年3月)被任命为扎鲁特旗政府旗长。

  后来根据工作需要,于1949年调出扎鲁特旗,同年4月份被任命为库伦旗旗长。1949年12月又调回部队,任内蒙古骑兵第四师十团团长,1951年5月,任十一团政委。1952年1月,调到蒙绥乌盟军分区党委工作,1958年7月离开部队,转业到地方,先后任内蒙古气象台台长、气象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68年2月因病逝世,享年51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