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琶 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0  作者:

  琶杰(1902—1962)
  琶杰,蒙古族,1902年2月13日出生于内蒙古昭乌达盟扎鲁特左翼旗回斯(今哲里木盟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嘎查贫苦牧民吉格木德桑布家里。

  琶杰自幼聪明颖慧,在6—7岁时就能背诵二十多种好来宝,所以自幼受祖父的宠爱。其祖父官其格吉格木德喜爱听说书,结交了说书艺人朝玉帮和根敦莽古斯等人,于是经常带琶杰去听朝玉帮他们演唱的《镇降魔鬼莽古斯的故事》、《三国演义》等。琶杰记忆超人,每听一段书,就能当场重复一遍。

  1910年,琶杰家因生活所迫,搬进扎鲁特旗王府做家庭佣人。刚满7岁的琶杰和姐姐一起给王爷家放牛犊。同年,扎鲁特旗王爷长子身患重病,王爷求达赖喇嘛保佑,达赖喇嘛回讯说:“建金塔一尊,选灵童10名,敬送山庙,以求菩萨显灵保佑镇邪。”琶杰被选为10灵童之一。在王府的逼迫下,到诺音庙当小喇嘛。12岁诵经课结业,14岁又结业了刻画课程,并获得“嘎尔哈”称号。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说书的愿望,经常暗地里给喇嘛们说唱民间故事:民间艺人朝玉帮来庙附近村说书,琶杰常常夜里溜出庙门,去听说书,更加迷恋说书。从此,琶杰逐渐厌烦庙里生活,盼望还俗。他在15岁至17岁期间,曾三次逃离寺庙,但都被抓回,每次都遭毒打。最后一次,大喇嘛非常恼火,召开寺庙大会,会上以琶杰背叛“庙规”为罪名,把他打得晕过去3次,每次醒来,大喇嘛问他:“还想说书吗?还想当说书艺人吗?”琶杰总是坚定地回答:“想”。大喇嘛无奈,把琶杰押送王府.呈请王爷判琶杰重刑。王爷的母亲是一个听书迷,听说琶杰擅长说书,便要求儿子先让琶杰给她说段书,然后再判刑。当她听完说书后,极为赞赏,要求儿子从轻判琶杰,大喇嘛听了之后非常震惊。为此,获得了从轻处罚。琶杰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18岁当上了民间说书艺人,周游四方,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义务演唱。他的足迹遍布哲里木盟、昭乌达盟(今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28个旗县,深受听众的欢迎,获得了“好艺人”的称誉。

  琶杰从9岁开始学习藏文、汉文,到30岁自学了蒙文,掌握蒙文之后,利用手抄本对故事进行加工演唱。同时创作了很多作品和改编了许多民间故事。他改编演唱的比较有影响的故事有:《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西汉演义》等。创作的较有影响的作品有:《凶狠的哈日》、《道尔吉署长》、《白虎哥哥》、《在诺音庙上》、《玛日苏先生》等共50余篇。

  1947年,内蒙古解放了,琶杰被选为村长,领导群众积极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1951年1月,参加了内蒙古第一次民间文艺工作代表大会,琶杰还被选为执行委员,1951年1月,琶杰加入内蒙古东部地区文工团,从此开始了专业艺术道路。

  新中国不仅给艺人们在政治上带来了新生,在生活上也带来了幸福。1952年,琶杰在50岁时娶妻建立了幸福家庭。巨大的社会变革,幸福美满的生活,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热情。

  琶杰演唱的史诗巨著有:《英雄格斯尔汗》、《镇降莽古斯的故事》、《阿拉坦格日乐图汗的勇士》、《孤儿传》、《英雄陶嘎尔》、《大力士朝伦巴特尔》、《孤胆英雄》等。

  琶杰创造性地改编的新故事有:《白毛女》、《杨根思》、《黄继光》、《中朝友谊》、《长征》、《赵一曼》、《刘胡兰》、《女英雄郭俊清》、《丹娘》、《苏和巴特尔》等。反映新人新事的创作作品有:《美丽的家乡》、《互助好》、《两只小羊羔的对话》、《两个青年的比赛》、《巴音敖包》、《人类希望的曙光》、《放羊娃哈敦巴特尔》等诗歌和好来宝。

  琶杰是祝颂词的能手,他用祝颂形式歌颂党、歌颂领袖、歌颂新中国。主要作品:《歌颂共产党》、《共产主义战士》、《新年祝词》、《献给国庆节》等。

  琶杰把艺术献给了人民,人民给了他荣誉。他多次被评为“模范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

  1956年11月,琶杰调到呼和浩特市蒙语说书厅工作。1957年二月15日,琶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8年7月他参加了全国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会上幸福地见到毛主席并和主席一起照了像。同年8月,又参加了全国演唱艺术者代表大会。1960年,他再次参加了全国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并担任了中国演唱艺术协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委员,全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内蒙古分会副主席等职务。专家评沦说:“他是说书演唱大师,语言巧匠,杰出的民间艺人。”

  人民艺术家,著名的民间说书艺人琶杰不幸患胰腺癌医治无效,1962年4月7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与世长辞,享年60岁。灵柩送回故乡扎鲁特旗巴雅尔吐胡硕镇图布沁嘎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