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罗布僧道尔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0  作者:

  罗布僧道尔吉(1913—1952)
  罗布僧道尔吉,又名宝音胡日雅其,法名阿旺罗布僧巴拉坦扎木苏。男,蒙古族,1913年出生于昭乌达盟扎鲁特右翼旗塔拉营子扎金扎布梅林家,排行老三。他3岁时被认定为扎鲁特旗永顺寺(即梅林庙)活佛。13岁时到青海省塔尔寺,拜那克道尔吉为经师,学习了佛学经典,学习十多年,最后获得佛学“丁哈尔哈莫”学位,25岁时返回扎鲁特旗梅林庙。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10月苏联红军撤出扎鲁特旗之后局势不稳定,特别是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占领通辽、开鲁之后,形势更紧张于,国民党势力步步逼近了扎鲁特旗,一小撮反动势力叛变投奔了国民党李守信部,这时候扎鲁特旗的上层贵族左右摇摆,不知道如何是好,不知道跟谁走才对。当时,中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虽然到达了扎鲁特旗,但他们居住在汉区巨里黑(巨日合)村,广大蒙古族老乡不知道共产党是什么样的组织。按照历史传统习惯,无论蒙古族上层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信仰佛教,相信活佛,所以这时候,梅力庙活佛罗布僧道尔吉是非常关键的人物。梅力庙活佛就通过扎鲁特旗进步青年萨音巴雅尔等人的介绍,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对少数民族、对宗教的政策,这样他相信了共产党,拥护了共产党。所以梅力庙活佛罗布僧道尔吉会见中国共产党扎鲁特旗委书记(当时党不公开,书记称为政委)秦纯一的时候,用蒙古族传统礼节向秦纯一献哈达,并表示拥护共产党。这一举动,在广大蒙古族老乡中反响巨大。1946年底至1947年初,扎鲁特旗局势最紧张,环境最艰苦,但是扎鲁特旗上层贵族和宗教界人士,没有人去投奔国民党,而是和共产党站在一起,这时候罗布僧道尔吉活佛起了关键作用。

  1946年6月,在扎鲁特旗互助运动开始,罗布僧道尔吉活佛脱掉了原来穿的黄缎袍,穿上了当时干部穿的灰色服装,加入了互助运动工作队,向广大蒙古族老乡宣传了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互助运动,特别是对大富户,一个个去劝解积极参加互助运动。据统计,当时第一努图克30多个大富户,拿出羊8864只,牛1115头,马617匹,及勒勒车、蒙古包、服装等物来互助,被互助的533户,平均每户得牛羊20来头(只)。在互助运动正轰轰烈烈进行时,原伪满二区区长元敦扎木苏等人,密谋杀害工作团人员,企图叛变投敌。工作团发觉之后,又是梅力庙活佛出面劝解,让他交出30来支枪和一些子弹。1948年2月,也是罗布僧道尔吉活佛出面劝解后,原国民党热河自卫军三团长二虎(宝音陶克陶)等88人向旗政府投降,交出全部武器。

  他参加革命工作后向喇嘛们说,喇嘛要参加生产劳动,可以结婚成家立业。罗布僧道尔吉活佛向旗政府建议,在梅力庙建立蒙医学会和蒙医学校。政府同意了他的建议,为了解决经费和校舍问题,他把庙的全部房间腾出来供医学会和蒙医学校使用,同时把庙仓的300多头牛、100多匹马、1000多只羊、还有几百块银元,全部捐献给蒙医学会和蒙医学校。

  1947年8月15日,蒙医学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隆重开幕式。扎鲁特旗政府旗长萨音巴雅尔、副旗长范文采等同志前来参加并祝贺。扎鲁特旗政府旗长萨音巴雅尔任蒙医学会主任,梅力庙活佛罗布僧道尔吉任蒙医学会副主任。他把全旗的蒙医组织起来,用蒙医救死扶伤,为全旗人民服务。同时又办了蒙医学校,为扎鲁特旗培养了一批蒙医人才。

  梅力庙活佛罗布僧道尔吉,于1952年7月,在巴彦宝力皋苏木塔拉嘎查病故。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