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高 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0  作者:

 

  高志(1887~1951)
  高志,字义山.1887年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宣统元年委任驻西丰分局招垦委员并任札萨克图旗招垦事务。宣统三年十月,委任高志为步军统领衙门右司主事兼审官。民国3年(1914年)7月,委任奉天梨树县公署行政科长,民国6年(1917年)7月,调任北镇县公署行政科长。

  扎鲁特旗左翼王爷勒旺巴拉吉德于民国初年开始在北平纳妾定居长达7年.相识了东北军阀张作霖部下参谋陆民国,向陆民国等借了许多钱.后来无法偿还,竟答应把“两道沟一块地卖给陆民国,以作抵债。”民围9年(1920年)6月,聘任高志为昭乌达盟东扎鲁特旗蒙荒局局长。所以扎鲁特人称他是高监督(监督开荒)或高义山。民国11年(1922年),高志在鲁北建立了裕丰公司之后由内地招进了大批农民,向他们高价出售土地并发给地照.从中渔利甚多.他用这些钱做资本,在鲁北开了一个烧锅,叫“荣庆源”,后来和高振声合伙投资在马拉嘎开了一个金矿。

  高志为建鲁北县向热河都统府打了多次报告,但是一直得不到批准。后来高志向热河都统汤玉麟送了一份厚礼,才经汤玉麟同意。民国12年(1923年)12月27日,热河都府委任高志为鲁北设治委员兼备队统领官。民国13年(1924年),高志正式建立了鲁北设治局。选定腾格林河右岸,在海里根丘陵牧场周围丈量土地,在东西8华里.南北10华里范围内开始建鲁北街。在其中部的哈尔道喜上建立了鲁北没治局衙门,并开始建民房,其后汉民迁居此地逐渐增多,到民国17~18年(1928~1929年)的时候,鲁北街居民已达300户。

  高志贪财如命.在重新办理换发地照时又勒索了农民一批钱财。对此,鲁北农民很不满意,联名告发高志。民国16年(1927年)5月卸任。民国17年(1928年)6月,热河省烟酒事务总局委任高志为秘书。高志对被免职仍不死心,到处活动,以图东山再起。他又给汤玉麟送了鲁北烧锅和一块地号的厚礼,终于第二次来鲁北任职。民国18年(1929年)1月26日,热河省府委任高志为鲁北设治委员。高志同到鲁北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报复那些告发他的农民,把他们一个个抓起来坐牢。民国l9年(1930年)6月18日,热河省清乡总局委任高志为鲁北清乡局局长。

  高志第二次回鲁北之后继续敲诈勒索老百姓,对此农民们很气愤,虽然告发他的农民蹲监狱,但他们仍没有屈服,鲁北的农民第二次告发了高志,列出“巨里黑煤矿卖给奉天东亚公司的八万四千两银子高志私吞”等十四条罪状,告到热河省府。农民吸取了以往的教训,没有签名盖章,只写“鲁北庶民敬上”。民围21年(193[年]9月17日,热河省府训令,鲁北设治委员高志舞弊撤任查办,免了他的职务.委任前天山没治委员于守仁代理鲁北设治委员。

  后来高志没有上台,到1946年投奔了国民党,在开鲁办了鲁北办事处。1947年春开鲁解放时,他逃到锦州,又组织了一个鲁北办事处,1951年病故。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