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满吉格玛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9  作者:

  满吉格玛(1875—1945)
  满吉格玛,女,蒙古族,1875年出生,家庭贫寒,和道宝齐结婚后,家境仍是贫穷。为了生存,道宝齐给富户放马放牛,干一年才得一匹四岁马或一头牛。满吉格玛为了维持生活,给富户挤牛奶、炒米、做针线活儿,才挣得到一点奶子吃。

  1902年,扎鲁特右翼旗多罗达尔汗贝勒桑巴突然病故,没有继承爵位的儿子,所以旗协理们商议,贝勒三亲里选择了继承爵位的人,最后推举桑巴堂弟道宝齐为继承爵位人,并上报清朝衙门,光绪皇帝应允。是年,道宝齐继承了扎鲁特右翼旗多罗达尔罕贝勒爵位,其妻满吉格玛便成为夫人。满吉格玛虽然地位变了,但没有忘本.她心地善良,非常同情穷苦人,经济上经常救济和帮助穷苦人。穷人没有衣服穿,她给衣服、给布料;穷人没粮吃,她给粮食,村里有孤儿,她带到府里喂养。有的人家娶媳妇拿不出彩礼,她就替他们给。她不分蒙汉民族,也不论认识与否,见到困难就救济和帮助。有一年春天,乙旦扎拉嘎村的汉族贫民,向满吉格玛借用耕牛,她马上给了两头犍牛,并说不要租金,秋后还牛就行。

  1918年,扎鲁特右翼旗王爷道宝齐病故,其长子勒旺段日布仅11岁,不能继承王位。右翼旗一些老官也相继离开了人世,这样,旗政府的重任便落在满吉格玛肩上。她并不气馁,而且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专长和才能,遇到重大事时,便召集方方面面的负责人来共同商议,作出决策,明确分工,各行其事。所以,满吉格玛办事比较周到。她摄政8年旗政正常,没有出现任何漏洞。
为了培养儿子成才,她从喀喇沁旗请来了一位先生,给儿子教授蒙文书和一些礼节。

  扎鲁特右翼旗是纯牧区,历来吃粮不便,每年到突泉、开鲁、通辽等地以牛马换粮,路途遥远,十分不便。为了解决吃粮,满吉格玛招来了几十户汉族农民,种植各种粮食作物,解决了吃粮问题。

  到1925年,其长子勒旺段日布已18岁,为了让儿子继承王位,满吉格玛乘坐马车,走数十日,进北京拜见总裁喀喇沁王爷,获得圆满解决。勒旺段日布继承王位之后,扎鲁特右翼旗的实权仍然在满吉格玛手中,王府里的公务杂役,事务总管、政务等均由福晋太太满吉格玛一手安排。

  1930年,嘎达梅林起义军被开鲁崔兴武部队追杀走投无路时,嘎达梅林拜见满吉格玛夫人求援。嘎达梅林求办两件事:第一件,部队修整的安全隐蔽地方;第二件,他妻子牡丹生孩子的安全地方。这两件事,满吉格玛都答应并圆满解决。

  1945年,满吉格玛已经是70岁的老太太了。当年8月,苏联红军进驻巴音宝力稿村后包围了王府,少数人违犯军纪糟踏了老百姓。为此,满吉格玛挺身而出,坐着勒勒车,走80里到罕庙,拜见了苏联红军的最高首长,向他说: “我们欢迎你们赶走日本人,但希望你们不要糟踏老百姓”。红军首长通过翻译知道她的意思之后,和她握手,并说:“我们是来解放你们的,不糟踏老百姓”。事后情况就好了。10月份,苏联红军从扎鲁特旗撤走,当地暂时属于无政府状态。伪满警务科长给勒旺段日布来信说,若你不来,我在鲁北建政府。勒旺段日布犹豫不决,本想不去。满吉格玛知道后生气地说:“政府是随便建的吗?不三不四的人随便掌权行吗?你要不去,就不是我的儿子。”这样,勒旺段日布不得不来鲁北,和乌兰浩特的哈丰阿等人联系建立了扎鲁特旗临时政府,勒旺段日布任旗长。满吉格玛在旗民中德高望重,深受蒙汉百姓的尊敬。

  1945年10月26日,满吉格玛病故。终年70岁,消息传出后,几十个村的几百名 蒙汉农牧民自发地抬着猪,拿着牛羊肉及馒头和烧纸来悼念她。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