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李德冷嘎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9  作者:

  李德冷嘎(1914—1942)
  李德冷嘎,男,蒙古族,1914年生于达尔罕旗(科左中旗)马拉沁屯。 1928年,他读完小学后,入奉天(沈阳)蒙旗师范学校学习,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回乡:1934年到乌努格齐努吐克(现扎鲁特旗所辖)筹建国民小学。当时交通不便,运输工具落后,只能用牛车运料。经过两年的努力,建成32间四合院式的青砖房校舍。

  1936年,招收一年级三个班,110名学生,3名教师。李老师教蒙、汉语文,教学水平很高,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1939年任校长,学校已发展到四个班,200多名学生,7名教学人员,他治学严谨,学校管理井然有序。

  他重视绿化校园,1942年3月,亲自从600多里远的北罕山用牛车往回运树苗。在归途中,路逢雨雪交加,露宿旷野,饥寒交迫,患了重感冒,回校后诊治无效,数日后与世长辞,当年仅28岁。

  由于他平日辛勤工作,深得人心,全屯男女老少为他送殡,并在其坟墓上堆石为碑,从此把安葬他的山沟起名为“校长沟”,此名在民间一直流传至今。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