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曲艺之乡--方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方 言

  蒙古语方言

  扎鲁特旗蒙古语属阿尔泰语系,是中国蒙古语中部方言的一种土语。

  (一)语源:扎鲁特旗大多数蒙古族人的口语,是扎鲁特土语,不同于科尔沁土语而类属于巴林土语的一种口语,其形成和发展同历史上扎鲁特部的形成和沿革密切相关。十五世纪中叶,扎鲁特部是喀尔喀万户的组成部分。后来喀尔喀万户之十二鄂托克中的巴林、弘吉喇特、巴约特、兀乞也特和扎鲁特组成"五部"南迁至辽河中游地带。后来又归属于察哈尔部。因此,扎鲁特口语原属喀尔喀方言,同察哈尔土语有密切关系。至今保留喀尔喀方言的一些特点,反映基础方言的主要内容。到清朝时期,归属于昭乌达盟。之后经过民国和伪满时期,一直至1949年,在这四百多年的历史时期,在一定的地域独立发展,而其口语在语音、语法和词汇方面有了独特的内容,形成了扎鲁特土语。在近代,由于扎鲁特旗与巴林旗同属昭乌达盟,又有相同的历史传统,扎鲁特口语基本上是属于巴林次方言,同时接近阿鲁科尔沁口语,也接受了科尔沁土语的影响。

  如今,原东、西扎鲁特人的口语为扎鲁特土语。除此之外,扎鲁特旗东部一带苏木、镇的蒙古口语主要是科尔沁土语。1949年10月,随着行政区划的变动,原属科左中旗的乌兰哈达、嘎亥吐、吉仁花三努图克划归扎鲁特旗,从而,北至阿日昆都楞和乌兰哈达,南至巴彦芒哈的东部地带为科尔沁土语地带。19世纪初,迁入一批操喀拉沁土语的阜新、朝阳一带的蒙古族人。1949年后,也有不少库伦旗蒙古族人迁居此地,聚居于乌力吉木仁、巴雅尔图胡硕一带,形成了喀拉沁土语地带。

  (二)方言区:扎鲁特旗蒙古族语方言土语种类多,分布不同。各种土语混杂程度较小,相互间具有明显的地域界限。

  语言的使用和发展同使用人口的多少和他们的聚居情况有直接关系。蒙古语在扎鲁特旗具有使用人口多、使用地区广的条件。全旗26万人口中,蒙古族有11万多人,聚居地区广。除了在巨日合、香山、太平山、罕山、工农、伊和背、黄花山、巴彦塔拉和鲁北等乡、镇苏木外,约有三分之二的苏木乡镇为纯蒙地区。这些苏木组成全旗2/3范围的纯蒙古口语语言环境,并且同科右中旗、科左中旗、阿鲁科尔沁旗等地纯蒙地区毗邻。有更大范围的蒙古语语言环境。

  根据方言土语特点和语言使用情况,扎鲁特旗语言环境可分为北部和东部两个部分。

  北部牧区,巴雅尔图胡硕、乌兰哈达、阿日昆都楞、格日朝鲁、霍林郭勒、毛都等苏木一带和南部乌力吉木仁、查布嘎图、道老杜一带,蒙古语的使用与其牧区生活密切相关。蒙古语的用途广,接近于标准语。牧业生产用语丰富。日常生活与社会活动都离不开蒙文蒙语,口语自然流利、语调和谐,从民间口语中自然产生了新词术语。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