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曲艺之乡--戏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戏 曲

  拉场戏与二人转

  民国23年(1934年),王福祥率领6人从赤峰来扎鲁特旗,在巨里黑、五道井子、巴彦塔拉、兴隆地、太平川等地演出拉场戏和二人转。这是一个职业性戏班,他们走村串屯演出,有时被有钱人请去为其庆丰收、还愿、贺喜而演出。1939年,老道沟"圣贤宫"建成后,每逢农历4月18日庙会之际,搭台唱戏,一唱三天,赶庙的拉场戏主要有《郭鞠埋儿》、《刘云打母》、《马寡妇开店》、《回杯记》、《王登云休妻》、《秦家花园》、《黄氏女游阴》、《傻柱子》、《二舍化圆》等。演出的二人转节目主要有《过江》、《古城相会》、《华容道》、《刘金定观星》、《双索山》、《猪八戒拱地》、《西厢记》、《阴魂阵》、《夜打登州》、《劈山救母》等。

  解放后,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屯有的组织了业余剧团,在春节及农闲期间有时也演出些拉场戏与二人转,所用的服装比较简陋,伴奏也很单调。

  皮影戏

  民国18年(1929年)春,开鲁县皮影艺人冯国林来扎鲁特旗巨里黑,在各村屯演出皮影戏。第二年,开鲁县白沙坨村皮影戏艺人金永富来扎鲁特旗流动演出一年。民国20年(1931年),皮影艺人李耀廷从建平县来扎旗,又从开鲁和当地请了6名艺人,组成皮影戏组,这是该旗第一个皮影戏组。民国26年(1937年),孙凤全又组建了第二个皮影戏组,这个组共由7人组成,一直活动到土改前夕。又有赵永恩,由5人组成的皮影戏组走乡串村演出。

  1960年,由曲艺社负责人曲文英牵头,在鲁北镇成立了皮影院,共有艺人5名。1966年5月,由于经营不景气而解散。各皮影班演出的主要剧目有:《王峰会》、《少西唐》、《二度梅》、《杨文广征西》、《铁树开花》、《青云剑》、《紫金冠》、《降虎阵》、《双失婚》、《木阳》、《索阳》、《镇冤塔》、《四平山》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