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俗风情--工艺美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工艺美术

  一、美术、摄影作品

  从1963年起,美术、摄影创作开始活跃,在"文化大革命"中中止了一段落时间。1970年12月,举办了一期美术创作训练班。1974年,全旗美术作者组织创作了《草原牧读小学》组画12幅,其中3幅参加了全国美展;举办了9期图片展览,展出作品800多幅、漫画张贴1000余张。1977年,创作组画17幅,在报刊上发表漫画作品8幅;举办11期摄影图片展览,展出作品550多幅,其中被选送到哲盟和吉林省的30余幅,报到发表21幅。
  1984年,有5幅作品赴日本展出。1985年,文化馆举办了一期美术创作,创作美术作品80余幅。

  二、版画创作   
(点击进入扎鲁特版画选)

  在美术创作中尤中为突出的是版面创作。开拓者是1963年调入鲁北中学的美术教师莫日根(又名却吉)。他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探索,创作出比较成熟的版画作品,并传播了版画知识,培养了版画人才。1970年,鲁北中学教师照日格图创作的《良种》、《途中》两幅套色木刻参加了吉林省美展。1971年,小学美术教师张淮清创作的《羊毛丰收》参加了全国美展。1972年,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旗文化馆选出14幅作茧自缚品作为内部交流作品出版,其中5幅套色版由吉林省先期出版。1973年,有3幅作品参加"东北之声"美术联展。

  1980年10月,成立了民间版画学术团体--民族版画研究学会。1982年,学会组织会员进行创作,并从大量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100幅,首次在北京北海公园画舫斋展出,受到了国家版画界人士和首都人民的肯定与赞赏。1983年,学会将在北京展出的部分作品汇集成《萨日朗》版画集出版,全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琦为版画集题词。1984年,经研究会会员再创作,选出150幅作品,在内蒙古展览馆展出。同年,有8幅版画作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绢陈列,5幅版画作品赴日本展出。1985年4月,把在内蒙展出的作品精选出58幅汇集成册,题名为《扎鲁特旗版画集》,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版画协会主席李桦为该集撰写了前言。至1986年,全旗版画作者150余人,有农牧民、有工人、有干部、有教师、有学生遍布旗内城乡各地。他们的作品多以草原牧场和牧区生活为题材,从不同侧面反映农村牧区的新人、新事、新思想、新生活和新成就。作品的风格朴素而热情,细致而生动,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