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地方经济--牧业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牧业

  草牧场

  草场类型

  全旗天然草场共分5类17组37型。

  一、山地草甸草原类

  此类草场共分3组12型,面积为601.13万亩,占全旗可利用草场面积的37.4%,该类草场主要分布在北部中山区,主要草类有贝加尔针茅、拂子茅、线叶菊、羊草等,是重要的夏季牧场。

  二、山地草甸类

  此类草场分2组5型,面积为157.19万亩,占全旗草牧场面积的9.8%。该类草场主要分布在旗北部山间河谷平地,草场中以草本植物占领优势,主要有羊草、芦苇、野苦草、拂子茅、蒿草类和莎草科植物,属打草放牧兼用型草场,适口性好,草质良好。

  三、低山丘陵干草原类

  此类草场分3组7型,面积为371.62万亩,占全旗可利用草场总面积的23.1%。该类草场主要分布在旗中部低山丘陵区,主要植物有羊草、贝加炙针茅、大针茅、达乌里胡枝子、细叶胡枝子、隐子草、野古草等杂类草。此类草原往往形成优势建群种,草质较好。

  四、沙丘河地草原类

  此类草场分4组6型,面积为198.94万亩,占全旗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2.4%,该草场主要分布在旗南部沙丘沙地。主要植物种类有差不嘎蒿、隐子草、苔草、虫实、甘草、达乌里胡枝子、麻黄等,一些撩荒地上野亚麻和蒿类占优势。

  五、河泛地、低湿地草甸类

  此类草场分5组7型,面积为277.27万亩,占全旗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7.3%,该类草场主要分布在河流两岸及湖泊周围,主要优势种有羊草、芦苇、拂子茅、野古草、牛鞭等,是全旗越冬牧草的主要来源地。

  缺水草牧场

  扎鲁特旗缺水草牧场共有175.44万亩,可利用面积为123.02万亩。乌额格其苏木巴彦淖尔嘎查的楚鲁吐花周围有缺水草牧场3020亩,可利用面积2114亩。乌额格其嘎查以东和以北有缺水草牧场6.76万亩,可利用面积4.74万亩。乌力吉木仁苏木查干淖尔嘎查的以西和以北有缺水草牧场11万亩,可利用面积7.7万亩。北乌嘎拉吉嘎查以东和到边界有缺水草牧场11万亩,可利用面积7.7万亩。中乌嘎拉吉嘎查以西至边界有缺水草牧场16.58万亩,可利用面积11.6万亩。南乌嘎拉吉嘎查以北领山以西到边界有缺水草牧场14.5万亩,可利用面积9.87万亩。查布嘎图嘎查以前有缺水草牧场4.5万亩,可利用面积3.15万亩。奈仁嘎查以南至边界有缺水草牧场37.5万亩,可利用面积26.25万亩。马彦图门嘎查的公路以西有缺水草牧场7.8万亩,可利用面积为5.46万亩。格日朝鲁苏木宝日胡硕嘎查以西有缺水草牧场5万亩,可利用面积为3.5万亩。霍林河的野吐塔四周有缺水草牧场8.8万亩,可利用面积为6.6万亩。霍林河的别力木吐哈达牧铺以北有缺水草牧场14.7万亩,可利用面积为10.29万亩。

  牧业基础建设

  
草原管理

  清代,为了有效地治理蒙古地区,清廷在地方设立专业管理机构,实行特殊政策,给蒙古王公以封疆土地权,草原归王公贵族所有。晚清时期,旗扎萨克放垦牧场,在旗内拓荒耕种。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扎鲁特左右二旗首批开荒1.1万顷。日伪统治时期,垦荒种植,使草原遭到严重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60年大批农户迁入扎鲁特旗,草原又有所开垦。加之刨药材、接柴草,使草场退化,草场面积逐渐减少。

  1963年9月17日,旗人民政府发出《关于禁止开荒,保护牧场,加强水土保持,防止水土流失的几项规定》,有效地控制了破坏草场的违法行为。为贯彻内颁布的《草原管理条例》精神,1981年,旗委、旗政府在毛道苏木落实草原管理的试点工作,把草场按入畜三七的比例分给了各家各户,解决了秋季争抢打草的矛盾。1982年冬在道老杜和巴彦宝力皋两个公社搞试点。1983年冬,参照道老杜和巴彦宝力皋的具体做法,在全旗铺开。各级政府建立了领导小组,全旗抽调干部383名,深入各队协助工作,解决了旗与旗之间的边界线74公里,公社与公社之间的边界线42公里,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边界线258.5公里。大部分草牧场划归个体户,明确了草场的权属。全旗落实到户的打草场126万亩;落实到户或畜群组的放牧场748万亩;落实到户的人工程植草地19.85万亩。

  1985年全旗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使草原管理工作进入依法治理的轨道。1986年,旗人民政府批准畜牧部门成立草原建设设施,侵犯草场使用权,无故制造草场边界纠纷以及乱垦草原、滥挖药材、搂柴草等破坏草原的案件进行调查处理。

  草原调查

  扎鲁特旗对草原资源的调查始于1937年6月。当年阿日昆都楞河流域乌兰哈达附近野黑麦草长势良好,每平方米达450株,产草量1056克。直穗苔草原每平方米295株,产鲜草1480克。牧草长势最好的是查布嘎图附近。

  1961年、1964年,内蒙古、宁夏综合考察队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天然草场资源的类型、分布以及形成条件和利用现状等进行了全面的实地考察。经过考察,确认扎鲁特旗的草场面积2574.3万亩,草场有效面积2115.5万亩。平均亩产鲜草183.1公斤,百亩载畜量10只绵羊单位,总载畜量258.3万只绵羊单位。

  1982年、1983年,由哲里木盟畜牧研究所、哲里大盟草原工作站、扎鲁特旗畜牧局、扎鲁特旗草原工作站联合组成草原勘察队调查了全旗的草牧场情况。

  1985年,经过草原资源勘察,计算出扎鲁特旗的草场总面积2527.82万亩,草场有效面积近2134.9万亩,理论载畜量133.88万只绵羊单位。

  草库伦建设

  扎鲁特旗的草库伦建设始于1973年,当年围建草库伦6处,面积达6300亩。1973年至1986年为扶持农牧民积极建设草库伦,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山区社队垒石头墙围栏,农区和斗农半牧区有的挖土壕库伦。1977年土壤库伦的面积达18万余轩,由于经不起风吹雨淋,1978年大部分淘汰,1986年石垒围墙草库伦也全部淘汰。

  1983年冬季,全旗落实草牧场责任制,草牧场划归农牧民,不可能围建大面积的草库伦,草库伦建设趋于下降。农牧民开始一家一户围建小型草库伦。1983年夏季。巴彦芒哈公社宝根他拉大队的阿民布和、希日布两户牧民自筹资金7千余元,围栏草场500亩,对全旗的网围栏建设起了引导作用。

  草库伦是新型封育生态系统,围建草库伦能使草牧场得到休养生息、恢复生机。1985年对道老杜苏木塔本召的刘俊发的500亩网围栏进行了抽样调查,库伦内植物覆盖度50%,叶层高度24厘米;亩产鲜草139公斤,牧草种类有24种。而库伦外的总覆盖度为40%,叶层高度20厘米;亩产鲜草139公斤,牧草种类有20种。

  1986年,全旗建网围栏101处,9.15万亩。从1973年至1986年,共建草库伦286处、32.71万亩。1986年全旗从草库伦内收牧草达46。32万多公斤,占打贮草总量的18.3%,占牧草总量的34.3%,草库伦内剩存干草16204.3万公斤左右。草库伦既是打贮草基地,也是冬春季节抗灾保畜的重要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