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95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自 然 资 源

岩石矿物

  在扎鲁特旗的新华夏构造带,属泥盆系的岩石主要为绢云母岩、角页岩、千岩、砂岩、灰岩等;属石炭二迭的岩石主要为灰岩、页岩、大理岩、板岩等。在构造断裂带有火山岩、凝灰岩等。在辽河沉降带上,属泥盆系和下石炭系的主要有片岩、页岩、角页岩、泥炭岩等;属中上石炭系至二迭系的主要有灰岩、页岩、火山角砾岩;中生代以后沉积的主要是侏罗和白垩系的砂页岩类。

山地

  在全旗众多的山岭上,有许多分水岭,其岭顶称山隘,蒙语称达坝(达板),山隘上可通行的山口称隘口。按其通行状况可分为小路山隘、大军道山隘、乡间路山隘,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中部山区。全旗有名的隘口计71个,其中小路山隘、大车道山隘37个,乡间路山隘34个。其具体分布是,格日朝鲁苏木内:查干呼散达坝、特尼格尔特达坝、多尔佛敖包托达坝、辉森达坝。乌兰哈达苏木内:伊和达坝、亚胡台达坝、哈本达坝。罕山林场内:伊很达坝、毛希嘎达坝、哲楞和达坝、海勃勒根达坝、哈留特达坝、巴润达布散达坝、乌罕达坝、布兰达坝。塔拉宝力皋苏木内:查思登达坝、嘎其达坝、温多尔达坝。巴雅尔图胡硕镇内:查干达坝、阿勒坦达坝、脱里根达坝、德勒特达坝、思着那达坝、色布尔达坝、脱力特达坝。霍林郭勒苏木内:包根达坝、趋瑙浑德达坝、包饶勒吉达坝、达木其格达坝、敖道敏达坝、迪伊勒廷达坝、木伦达坝、浑德伦达坝。好老林场境内:毕合图达坝、柴布达拉达坝。乌力吉木仁苏木内:德勒特达坝。巨日合镇内:巨里黑达坝。阿日昆都楞苏木内:巴洛莫达坝。

山川

  山川系指河流两岸的河泛地、低湿地,又统称河谷平原。它包括高原川地、高平原川地、冲洪积平原(冲洪扇)和台地(山前剥蚀平原)。

沙 地

  扎鲁特旗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西北边缘,沙地总面积670.84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26.8%,分布在5个苏木和5个国营农牧林渔场,分别是查布嘎图苏木、乌力吉木仁苏木、道老杜苏木、前德门苏木、巴彦芒哈苏木、嘎达苏种畜场、满都呼林场、红旗渔场、巴彦芒哈林场、乌额格其牧场。南部由沙坨、沼(缓起伏沙地)和甸(丘间洼地)组成,草牧场利用面积454.8万亩,耕地14.04万亩,林地106.36万亩。其中乌力吉木仁苏木的阿拉坦芒哈是较典型的沙地。

地下水

  扎鲁特旗地下水主要为大兴安岭山地水文地质区,属于两个单元。

土壤植被

  土壤

  扎鲁特旗土壤面积24985720亩,分11个土属、23个亚类、38个土种。

水资源

  扎鲁特旗的泡子多数呈微碱性,属富营养型淡水水体,具有发展渔业生产的良好条件。全旗水域总面积7.53万亩,其中可养鱼面积3.56万亩,目前实际利用面积2.02万亩,利用率56.7%,年产鲜鱼139吨。水生生物品种较多,浮游植物7个门,70个属,主要有兰藻、硅藻,年均生物量13.8毫克/升。浮游动物有29种,主要有轮虫类、挠足类、枝角类、年均生物量2.95毫克/升。低栖动物有9种,主要有摇蚊幼虫和寡毛类动物,年均生物量6.75毫克/平方米。

矿物资源

  扎鲁特旗现已发现和探明的矿点共84处,矿种24种。

农     业



  扎鲁特旗的农业生产迄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至1949年,基本使用较原始的传统耕作方式,农业发展缓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农村牧区的生产关系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耕地面积逐年扩大,各级政府大力推广先进耕作技术,改良生产工具,选育优良种子,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经济效益、农业收入均有明显提高。

林     业



  据地质资料考证,远古时期,扎鲁特旗遍布高大的古森林。霍林河大煤田,就是那时繁盛森林的产物。清代以前,扎鲁特旗是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的地方。自清代末叶起,清廷推行"移民实边"的政策,扎鲁特旗这片土地地开始进行大面积开荒垦殖,森林草原遭到破坏。1933年,日本帝国主义入侵后,成立"开拓团",森林被掠夺砍伐,破坏殆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扎鲁特旗执行"普遍护林,积极开发利用"的林业建设方针。各地坚持以封为主,封造结合,林业生产有所发展。1960年人工林有6000亩。1966年在罕山、海日罕、伊和、白音查干、好老等地相继建立5处经营林场。由五十年代中期的互助合作造林,逐步走向集体和国营造林。1966年至1975年,年均造林2.43万亩。

牧     业

  全旗天然草场共分5类17组37型。

  一、山地草甸草原类    二、山地草甸类    三、低山丘陵干草原类  四、沙丘河地草原类   五、河泛地、低湿地草甸类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