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百色市布洛陀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广西田阳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05-02  作者:周伊辰

  2016年4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会民族文学研究所、百色市人民政府、广西壮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共田阳县委、田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百色市布洛陀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广西田阳布洛陀文化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闫国飞,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彩毕、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黄宗道、广西壮学会会长覃彩銮,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河北、云南、贵州、海南、广西等方面的97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研究壮族麽经布洛陀在政治、经济、社会管理、历史文化、哲学等方面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闫国飞在会议开幕式上就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作了讲话。来自区内外的18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广西壮学学会会长覃彩銮教授就当前形势下,布洛陀文化与大中华文化的关系作了精辟的论述。

  此次研讨会亮点纷呈,首先是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为进一步扩大布洛陀文化的影响力,让布洛陀文化走出广西,面向全国,此次研讨会改变了以往只有广西壮学会和百色市政府主办的老套路,及早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系,提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广西壮学学会、百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今年的布洛陀文化学术研讨会的思路,得到了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的认可,创新了联合主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的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对此次研讨会也相当重视,委派由闫国飞副所长率领的专家学者团队共9人,并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提高了研讨会的水平。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将与田阳县长期合作,计划与广西壮学学会、百色市人民政府继续联合主办今后的研讨会。

  其次是会议收到的论文涉及面广,质量高,共收到专家学者撰写的论文38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组织的9名参会专家学者中7人提交论文,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此外,云南、贵州、海南以及区内专家学者也都积极撰写文章,就会议主题阐述观点,互相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举办布洛陀文化学术研究研讨会,对不断深化布洛陀文化的研究,促进布洛陀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周伊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