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05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5  作者:

精神文明
  美姑县委、县政府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形成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的局面。
  多年来,美姑县委、县政府重点抓了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四个方面的问题,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公共道德、服务质量,净化、美化了公共场所,治理了脏乱差,进一步提高了人们的文明素质,弘扬了社会新风。在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灾区人民和贫困群众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组织各界为下岗职工进行技术培训,为他们提供再就业岗位,向灾区群众捐资、捐物。全县干部职工共捐款50多万元,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此外,还为贫困农村送科技、送文化,帮助尚未脱贫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助人为乐,见难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美姑渐成风尚。
  在退耕还林还草、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中,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开展植树绿化活动,人民群众自觉地关心生态、保护环境的意识普遍得到增强。在“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中进行形象扶贫33672户,组织动员人们美化居住环境,维护治安秩序,丰富文化生活,普及科学知识,密切人际关系,创建文明社区。这些活动对于维护社会稳定、转变社会风气、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等,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几年来,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活动,创建了很多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其中省级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村1个,州级文明单位(标兵)6个,州级文明单位16个,县级文明单位30个,文明“示范窗口”2个,文明新村15个、1618户,三户评选挂牌达4000户。

满目青山总关情
  美姑县是川西南林业重点县之一,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3万多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48.7%。其中:林地面积5.42万公顷,疏林地1359公顷,灌木林地4.22万公顷,苗圃地28公顷,活立木蓄积量805万立方米。境内山清水秀,林海茫茫,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仅天然乔木树种就有50多个科、150个种,天然原始森林浩瀚无边,优质木材运销海内外。驰名中外的大风顶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面积,已由过去的1.6万公顷扩建到4.22万公顷。
  美姑县从1957年开始人工造林,1969年开始飞播造林,直到1998年天然林禁伐时,累计完成群众造林5.24万公顷,飞播造林4.73万公顷,工程造林1.25万公顷,迹地更新3167公顷,四旁植树3430万株,封山育林4728公顷,低产林改造490公顷,森林抚育2.44万公顷。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大都披上了绿装。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由解放初期的11%上升到目前的20%。
  经济林木大规模发展始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而今生产经营正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如今花椒已发展到4万亩,核桃2万亩,油桐3万亩,经济林木正逐渐成为美姑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且成为广大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2001年,全县经济林木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人平收入达130元。
  如今,美姑人民又响应西部大开发生态先行的号召,高举生态建设大旗,毅然放下斧头,拿起锄头,积极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到目前已完成生态公益林建设3219公顷、封山育林1.2万多公顷、森林抚育3598公顷、退耕还林4333公顷,荒山造林3867公顷。县委、县政府从美姑县情出发,提出了建设林业大县的奋斗目标,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力争使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把美姑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山川秀美的生态经济县,大凉山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