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凉山民族风情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9  作者:

(巴莫姊妹彝学小组)

  依山傍水,座落在西昌城南海河开发新区,位于108国道线上,在凉山民族体育文化中心的西侧,是一个集中国凉山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民俗风情、歌舞表演、工艺制作、民族美食及文化实物收藏为一体的大型民族民俗文化基地。全园占地在约为124.1亩,以体量高大的民俗文化展示馆为界分为南东西两园。东园包括民俗文化展示馆、雕塑广场、民族竞技场、儿童游乐园等大型设施,建有州内最大的青铜雕塑、铸钢雕塑群,点缀有“凉山圣火”、“花好月圆”、“五彩人间”等景点;西园包括彝族所底村寨、依诺村寨、圣乍村寨、藏族村寨和摩梭人五个村寨聚落,亭楼屋宇依山傍水、起承转合,错落有致,按凉山原住民族的建筑风格,真实再现出各个民族的文化遗存,重现每个民族固有的建筑传统和居住文化,还有“泸沽湖遐思”和“南诏遗韵”等景观。全园共有30多个观赏点,生动地再现了凉山民族的文化传承与风情风貌。
  凉山民族风情园的园林设计由建筑、环境、自然景观、农耕、园艺组成,运用传统造园手法如堆山、叠石、理水等,观园游览的步道曲径通幽,步移景移,为您营造出一种和谐自然的休闲环境。在绿化设计中以自然式种植为主,注意与各村寨的民族居住环境相结合,更好地烘托出各个村寨的村落特色;同时,西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素有“万紫千红花不落,冬暖夏凉四季春”的美称,游人到此可谓四季皆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