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乐章:牵连洪荒远古,浓缩彝族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5  作者:


   毕摩文化是由毕摩和彝族人民共同创造和传承的以经书和仪式为载体,神鬼信仰和巫术祭仪为核心,念经或口诵为手段,牺牲用物为媒介,同时涉及和包容了彝族的社会历史、哲学思想、伦理道德、文学艺术、天文地理、医药卫生的一种特殊的宗教文化,作为彝族文化的基石和核心组成部份的毕摩文化,其内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涉及彝族文化的方方面面,并对彝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规定着彝族人民的心理流向和价值取向。作为职业的宗教祭司的毕摩,以“兴祭奠、造文字、立典章、设律科、文化初开、礼仪始备”为职责,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传承着彝族的语言文字,规范着彝族社会的伦理,张扬着彝族文化,毕摩作为一种文化大师在彝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沈鲁清

 

    回顾:中国首届彝族毕摩文化节
    在首届中国美姑彝族毕摩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县长 沈鲁清)


转自《民间文化》2005年第6期:彝族毕摩文化特辑
总策划: 沈 鲁 清   特约撰稿: 嘎哈石者 吉郎伍野 阿牛史日
主编:于林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