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乐章:毕摩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5  作者:


彝族天文历法:超越史前文化
祭祖,血脉相连的膜拜
灵魂:一道贯穿生死的习题
毕摩法器法具:通达神灵的圣物
凉山彝族占卜有术
“天才”神职 苏尼

美姑已故毕摩大师曲比索莫 (巴莫曲布嫫 摄)

 


  散板:美姑──民俗文化传承

     节日:鲜花着锦的繁华

  美姑,不但以彝族“毕摩文化之乡”著称,而且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及社会文化传承等原因,民俗文化事象也极为丰富多彩,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文化景观。这些民俗事象主要表现为节日民俗、礼仪、游艺、竞技、饮食、工艺美术、曲艺、德古文化等,规定和指引着彝族民众传承和恪守传统美德,为彝族草根文化和古老文明的研究提供了原生的活态的材料。但是,随着社会生活的现代化和新文明的冲击,有的民俗事象已日渐濒危和消失。

  节日是一个民族最为重要的文化礼俗传承与展示的场所,集中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情趣爱好、生活态度与生产方式等,美姑彝族民间节日从来源来讲可以分为自身的民族传统节日和受其他民族影响而逐步形成的两种。自身的传统节日有彝族年、吉炯晓俄补、阿依蒙格、羊毛节、男人宰牲节、女子偷食节、牺牲出圈节等,其中尤其以彝族年和吉觉晓补最为普遍与热闹,成为彝族大众文化传承中最具民族性的东西,外来的节日主要有春节和国家法定的节日。

     诺苏枯史:彝族新年
     人生礼仪:解读彝族民众的人生观
     守望幸福的彝族婚礼
     大裤脚区的天桥风云
     双手雕琢的美丽
     音乐之吻 民间吹奏
     美姑美食 豪情饕餮
     彝族民居:木石前盟
     摔跤:童心永未泯

 

 

 

转自《民间文化》2005年第6期:彝族毕摩文化特辑
总策划: 沈 鲁 清   特约撰稿: 嘎哈石者 吉郎伍野 阿牛史日
主编:于林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