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四川甘孜德格:藏族格萨尔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3-07  作者:口头传统研究中心

  
  8月22日,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族文学研究室副主任诺布旺丹等三位学者,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举行了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德格格萨尔口头传统研究基地”的挂牌仪式。挂牌仪式在德格县“首届德格·格萨尔文化风情节”开幕式上举行,仪式由中共中央德格县委书记龚建忠同志主持。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文室副主任、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诺布旺丹和研究人员杨霞向县委和县政府移交了匾额并赠送了有关资料。参加挂牌仪式的还有国务院新闻办七局的领导郑成功同志、国家民委曲扎同志、甘孜州人大副主任江嘎同志、德格县县长赵锦强同志以及来自甘孜州各县的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

  根据年初朝戈金副所长在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民族文学所搭建“四梁八柱”的办所思路,民文所先后与内蒙古扎鲁特旗、青海省果洛州、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等地政府及文化部门签订了联合建设当地“民族口头传统研究基地”的协议。在此基础上,民文所在扎鲁特旗、青海省果洛州举行了“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并进行首次综合田野调查。此次挂牌的“德格格萨尔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是民文所首批设立在相关民族文化地区的“第三根柱子”。

  此次挂牌仪式之际,正值德格县举办“首届德格·格萨尔文化风情节”。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相约善地德格,走进英雄故里,品味康巴文化”,活动时间为8月22日至26日,活动地点设在德格县马尼干戈大草原。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格萨尔藏戏表演”、“格萨尔锅庄”、“格萨尔赛马登位大赛”以及相关格萨尔的宗教仪式和民间文艺表演等。据主办方德格县领导介绍,通过推广和发展民族文化特别是运用“格萨尔故里”的文化品牌,带动德格旅游文化,促进德格政治、经济的大发展,从而促成文化和经济互动的良性循环。德格县领导还保证,今后将每年举办这项有益的文化活动。

  此次挂牌仪式结束后,中国社科院民文所诺布旺丹、杨霞、李连荣三位学者得到德格县各级领导的多方帮助和支持,从活动主会场两次驱车150多公里,前往德格格萨尔诞生地的阿须草原和德格县城更庆镇、德格印经院;重点调查了德格格萨尔文化遗迹和风物传说、格萨尔藏戏的诞生地竹庆寺,德格康巴文化、印经院与格萨尔文化的关系;访谈了巴加活佛、晋美活佛等保护弘扬格萨尔史诗文化的高僧大德、以及格萨尔艺人阿尼及其传承人和当地《格萨尔》学者邓珠拉姆和泽尔多杰等和普通老百姓;并搜集了相关格萨尔文物;积累了一批照片、录像、录音、文字等资料。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