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荷马”居素甫·玛玛依迎来90华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25  作者:杨新才

  



小“玛纳斯奇”

    天山网讯(记者杨新才摄影报道)早春四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天山脚下百花盛开。

  4月18日,《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迎来90岁生日。18日至19日,阿合奇县为大师举办了祝寿和《玛纳斯》演唱活动,全县数百名玛纳斯奇(意为演唱《玛纳斯》的民间艺人),参加了活动。

  居素甫·玛玛依出生在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他从8岁起就在草原学唱《玛纳斯》,在近一个世纪里,他艰苦求索,行吟高歌,由一个民间艺人成为跨国艺术大师。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能完整演唱八部、23万行史诗《玛纳斯》的大师。他的高超技艺与惊人的记忆力,令国内外学者震惊,他被称为“国宝”、“当代荷马”。两千多年前,由于荷马的存在,希腊史诗得以传世,两千年后,由于居素甫·玛玛依的存在,《玛纳斯》才得以弘扬和保存。居素甫·玛玛依为保存柯尔克孜文化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也是我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盛名。这部史诗包容了柯尔克孜古代历史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千百年来的口耳相传过程中,柯尔克孜族人民将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对社会生活的理解以及自己的精神文化遗产一一融入这部史诗中。使它成为柯尔克孜族政治、文化、经济、历史、语言、哲学、宗教、美学、军事、医学、习俗等的百科全书。《玛纳斯》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规模宏大,篇幅浩瀚,仅居素甫·玛玛依一个人演唱的内容就有23万行,相当于古希腊史诗《伊利亚特》的14倍。

  《玛纳斯》流传的地区很广,有柯尔克孜族聚居的地方,就有《玛纳斯》的流传,我国目前出版的柯尔克孜文《玛纳斯》就是根据居素甫·玛玛依大师的唱本整理出版的。

  在这次活动中,居素甫·玛玛依大师接受了人们的祝福,他向10名学徒颁发了学徒证和服装,给32名《玛纳斯》骨干颁发了证书。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玛纳斯》演唱比赛、百人弹奏“库姆孜”、百人演唱《玛纳斯》等表演。

百人演唱《玛纳斯》

居素甫·玛玛依大师在90岁生日祝寿会上

猎鹰是农牧民的最爱,他们带着猎鹰来到玛纳斯演唱会场
 

文章来源:天山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