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阿合奇:柯尔克孜族玛纳斯奇田野研究基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3-07  作者:

  阿合奇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的天山南脉腹地,克孜勒苏(Kizilsu)柯尔克孜自治州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76o39`~79o02`,北纬40o09`~41o29`。东邻乌什县,东南、南部分别与柯坪(Kelpin)县、巴楚(Maral-baxi)县接壤,西南与阿图什(Artush)市毗连,北、西部与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Kirghizstan)交界,国界线长达286.7公里。县境东西长197.6公里,南北宽150.7公里,总面积16797平方公里。全县地处高寒山区。北部天山南脉,南部喀拉铁克山(Karateke),中间夹狭长的托什干河(Toshigan)谷。两山夹一谷,形成全县整体地形特征。在柯尔克孜语中,这个谷地被称为“卡克夏勒(Kakxaal)”。县境群山起伏,有名称的山就有18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53座,有名称的山沟峡谷40条,高山湖泊一处 。流经卡克夏勒谷地的托什干河为县境最大的河,自西向东流贯全县。它发源于吉尔吉斯斯坦,东出县境经乌什县(Ushturpan)注入阿克苏(Aksu)河。山脉占70%,牧草场占25%。属于中温带高原干旱气候,其主要特征是:气候寒冷,热量不足,昼夜温差大,降水不均,积雪不稳,四季不堪分明,冷暖季则分明。春季多风,夏季极短,秋季凉爽,冬季严寒。根据县境季节物候特点,习惯上以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月至翌年2月为冬季。

   由于县境气候条件的限制,适合开垦的耕地均在河谷地区,而且只适合耕种小麦、玉米、大麦、青稞、蚕豆、胡麻、油菜等,产量很低。广大山区适合放牧,畜牧业便成为全县主要的生产经营方式。县境主要的蓄种有绵羊、山羊、马、牦牛、骆驼等。

  柯尔克孜族民族文化传统基本上都是以口头形式保存、发展和传播的。在过去很长的历史时期,由于地处偏僻的山区,交通不便,受外来文化的影响相对较小,阿合奇县的柯尔克孜人较好地保存了柯尔克孜族口头传统文化的精华。《玛纳斯》史诗和柯尔克孜族其它一些传统史诗的表演 、民间即兴歌手的演唱、阿肯(Akin)对唱、考姆兹弹唱以及民间部落谱系散吉拉 讲述、民间故事讲述等活动也长盛不衰。色帕尔巴依乡和苏木塔什乡还分别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考姆兹琴(Komuz)弹奏乡”和“猎鹰之乡”。

  20世纪,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是阿合奇县的《玛纳斯》演唱活动极为盛行,史诗传统也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其标志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篇幅宏大、结构完整的《玛纳斯》史诗八部在这个地区形成定型。比如,被称为目前世界上结构最完整的《玛纳斯》唱本既居素普·玛玛依唱本就是在这个时期完善和形成的。这个唱本主要是居素普·玛玛依在兄长巴勒瓦依从本地区以及我国其它地区的柯尔克孜族中搜集的资料基础上,并在兄长的指导下潜心学习、融会贯通,凭着超常的记忆才能和天才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在反复的演唱和加工过程中创编的,是史诗传统通过居素普·玛玛依之口在阿合奇这个地区结出的硕果 。第二,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极富创造力的大师级玛纳斯奇。比如,20世纪上半叶出现的居素普阿昆·阿帕依、额布拉音·阿昆别克、巴勒瓦依·玛玛依不仅在我国柯尔克孜族中家喻户晓,而且在国际《玛纳斯》学界也尽人皆知,而他们的后来者居素普·玛玛依则更是名扬世界。第三,史诗的“接受群体”既听众的热情高涨,出现了史诗演唱活动此起彼伏的景象。比如,根据居素普·玛玛依及其他老年人的回忆,1917年春,阿合奇县哈拉奇乡的部落首领阿热泽汗比(Arzikan Bii) 在自己的阿依勒(村落)—哈拉奇宰杀白色母马,支起大毡房,贮备了烧柴、草料,让吉尔吉斯斯坦逃亡而来的大玛纳斯奇萨恩拜·奥诺孜巴克 和阿合奇县哈拉奇乡的本地玛纳斯奇居素普阿昆·阿帕依进行了《玛纳斯》演唱比赛,并邀请各地长老和名流担当评委,对他们的演唱进行评说,并对两位大玛纳斯奇赠送马匹进行了奖励 。由于这次演唱《玛纳斯》史诗的活动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著名玛纳斯奇之间的面对面切磋和交流,参加人数众多,因此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大大提高了两位著名玛纳斯奇在听众中的威望,对推动整个阿合奇县地区的史诗演唱活动也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从此,在阿合奇县广大百姓中间便掀起了听《玛纳斯》演唱,年轻人学唱《玛纳斯》,演唱《玛纳斯》,搜集《玛纳斯》的高潮。这样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潮流,也为大师级玛纳斯奇的诞生创造了便利条件。居素普·玛玛依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