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时期的民间文学(9)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7-31  作者:刘锡诚

(三)多学科研究

前面说过,民间文学是一种特殊的文学。与文人(作家)的文学不同,民间文学不是作者自觉的对现实生活的反映,而是一定的种群的人们以不自觉的方式通过口耳相传,在流传中不断增减其情节和内容,世世代代积淀而成的;它与一定的种群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礼仪信仰紧密地揉和在一起。对民间文学作品,可以从文学的角度去研究,也可以从其他学科的角度,或引入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去进行研究。对民间文学进行多学科的研究,可以从不同的侧面深入地认识它的固有特点。但对于多学科研究,并不是一开始就取得了共同的认识并得到广泛采用的,而是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到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才被多数研究者认同的。1978111日,顾颉刚、白寿彝、容肇祖、杨堃、杨成志、罗致平、钟敬文等7位教授提出的建立民俗学及研究机构的倡议书,是民间文学的多学科研究被多数人所接受并得以发展和光大的重要契机。[1] 在某种意义上说,走出单纯从文学的角度、甚至是单纯的社会政治的角度和方法,转而采用多学科、跨学科的方法进行民间文学研究,乃是新时期民间文学研究的一个飞跃。

回顾20年来我国民间文学的理论研究,以个人管见,成就最为显著的莫过于神话和史诗这两个领域。而这两个领域所以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除了在资料的收集、研究领域的拓展、研究力量的雄厚等因素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究观念和方法的更新。



[1] 《建立民俗学及有关研究机构的倡议书》(1979111日),在197911月召开的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第3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向代表们印发,后刊登在复刊后的《民间文学》杂志197912月号上。根据这些学者的倡议书的思想,特别是钟敬文先生的努力,在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成立了民俗学部,希望把民间文学研究与民俗研究都纳入它的范围。在这件事上,由于我缺乏调查研究而犯了一个错误:当我于19838月被任命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书记处常务书记、198411月被选为该会常务副主席后,认为人员缺少,便将民俗学部合到研究部中去了。

文章来源:民间中国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